老茶新生 青年返鄉重振南投茶文化

說到 種茶文化,第一個印象就會想到南投縣,不過這最大的茶葉產區,也曾經因為人口老化,加上年輕人才 外移,剩下60、70歲的採茶阿嬤 默默的守著茶園,逐漸沒落。直到最近 有年輕一代的製茶師們,不捨傳統產業沒落 主動加入製茶行列,並研發創新,讓傳統得以延續。
仔細看,這可不是一般的冰淇淋,是加入了烏龍茶特製的冰品,原來,因為這些年輕人想讓茶不只可以喝,還可以用來吃,所以特地創新研發出來的。
除了吃,茶要好喝,就必須用手摘,然後再經過萎凋,揉茶,等等的步驟,不過這些都是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以及人力,對於一個,年輕人口外流嚴重的製茶重鎮,鹿谷鄉而言,是一個相當嚴重的打擊。
根據南投縣政府統計,鹿谷鄉的老年人口佔了19%,是全南投縣老年人口第二多的鄉鎮,在早期,他們只能仰賴外地來的採茶工,或是招聘一些在地的外籍配偶來幫忙。
不過最近就出現了一群年輕人,因為不捨這些逐漸沒落的手工製茶產業,主動加入製茶,並且加入新的創意,讓茶可以活起來。揮別過去在外地工作22K的陰影,78年次的涂先生選擇回鄉做茶,還有70年次的陳先生,因為從小家裡就製茶,回來接手幫忙,一點也不陌生。
雖然製茶過程辛苦又費時,但對於這群年輕人而言,回家製茶,不僅是自己創業的開始,也是家鄉傳統製茶精神的延續。【取自民視新聞網】 2015/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