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台灣世代 又少又老又窮

未來台灣世代 又少又老又窮

2014-11-10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一份跨國人口研究,認為平均每位婦女要生育2.1名子女才能維持平衡,但去年台灣生育率僅1.065,生育率世界最低,估計台灣未來的勞動人口將大幅減少,如果不面對,台灣人口將落入「又少又老又窮」,生活水準也會下降。
少子化、超高齡化,已不單單是個別家庭勞動力問題,更是國家漸失競爭的危機。 報系資料照
這項跨國研究刊登在10月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中。這項由美國人口學者領導的跨國團隊,針對全球五大洲40個國家參與「國民移轉帳計畫(National Transfer Accounts)」。
參與該計畫的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表示,研究分析結果,生育率2.1最能保持人口和經濟能力平衡,但高開發國家擁有比較多的機器替代人力,生育率降至1.24至1.54間,都還能維持生活水準與經濟能力。
但台灣去年的生育率僅1.065。董安琪指出,這個數字遠低於其他高度開發的國家,即使擁有再多的機器替代勞力,依舊無法維持國家經濟競爭力,問題如果不盡快解決,台灣不僅人口將逐漸老化、勞動力下降,生活水準也會受到衝擊。
研究顯示,40個國家中,包含台灣在內的17個高所得國家,每位婦女平均生育1.6個子女,但其實還要再增加1.3個子女才能真正維持平衡。

董安琪指出,因為機器人力可以替代部分勞動力,高所得國家包括美國或北歐國家即使生育率低於2,依舊不會對經濟和生活水準造成衝擊,但台灣生育率數字實在太低,如果沒有針對人口政策提出應變,她警告:「台灣要有做好勒緊褲帶的心理準備。」

5 則留言:

  1. j10304吳振緯
    再這樣下去,人力會不夠的!

    回覆刪除
  2. 臺灣的生育率下降,倒致人口的扶養比越變越重,
    這樣下去臺灣的人力真的會不夠!!!
    J10624

    回覆刪除
  3. J10743謝品蓉
    如果再不生多一點小孩的
    台灣的競技勞動力就完了

    回覆刪除
  4. 因為現代的婦女晚婚、不婚的問題越來越多,使得台灣的人力資源不足。
    J1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5. 因為現在少子化,又是高齡化社會,所以我們要鼓勵婦女多生小孩。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