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增產.需求疲弱 油價持續大跌

由於產油國持續增產,加上歐洲與中國製造業疲軟,國際油價5號再度大跌超過4%,北海布侖特原油五年半來首度跌破每桶54美元,而紐約原油盤中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受到油價暴跌以及希臘等因素,歐美主要股市2015年開盤全部收黑。
由於俄羅斯以及伊拉克等產油國的產量持續增加,沙烏地阿拉伯也不願意減產,導致國際原油價格5號開盤再度重挫,北海布蘭特原油5號跌破每桶54美元,而紐約油價5號盤中一度來到每桶49.68美元,跌破50美元關卡,最終收在每桶50.04美元,雙雙創下5年半新低紀錄,如果從去年6到7月的油價高峰來看,這半年油價跌幅已將近50%。分析家指出,儘管美國會減產讓油價回穩,但目前不是供應面,而是全球需求面的問題。
圍繞油價有許多的問號,這也是目前市場上的恐懼創造者之一。有些人可能憂心油價下跌是供應面的問題,但投資人擔心的是,需求面不足才是加速油價下跌的主因。
即使是在全球原油供應過剩,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不但決定不減產,部分產油國還不斷提高產量,加上中國跟歐洲經濟不振,製造業低迷,油價短期內恐怕不會反彈,甚至有專家指出最終可能觸及每桶40美元的關卡。受到油價持續下跌,以及擔心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的影響,美國股市三大指數5號全面收黑,由其是能源跟科技類股跌幅最深,道瓊工業指數最終大跌331.34點,創過去3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而歐洲主要股市也受到希臘問題衝擊,全面下挫。【取自公共電視】 201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