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觀園藏身善化 首度曝光

研發無數蔬菜品種,協助各地解決饑荒的「亞蔬」是國際知名的農業研發機構,這處隱身台南善化的「亞蔬」昨天首次開放參觀,民眾大開眼界,也對研究人員的成就,與有榮焉。
亞蔬愛爾蘭籍主任紀岱農指出,「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在善化成立四十多年,昨天首次開放參觀,是希望台灣民眾能了解亞蔬有哪些研發作物在全球各地造福貧困百姓與農民。
亞蔬台籍副主任張瀛福說,辦活動也是要向四十年的鄰居說謝謝,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亞蔬的存在價值能繼續受到民眾肯定。
亞蔬中心主任紀岱農(右)、副主任張瀛福展示將供應台灣與各國農民栽種的番茄品種。
記者周宗禎/攝影
紀岱農指出,亞蔬有全球公部門最大蔬菜種原庫,保存數以萬計各類蔬菜種子與原生、改良作物,更有歐美亞非等世界各洲六十多國專家學者參與,合作研發抗病蟲害與耐旱潮、耐高低溫等適合各種極端困難地區生長的蔬菜,預算各國分擔。
亞蔬還協助各民間種苗業者開發抗病蟲害品種,並保有分屬四百四十種蔬菜的六萬多個品種種原,立志「改善人類健康、緩解貧窮並為全球的未來儲備種子」。
「可別小看蔬菜」,紀岱農說,每天只需吃小小一粒黃番茄,就能讓無數非洲孩童免於夜盲症等眼疾,甜椒等蔬菜能讓發育不良的開發中國家孩童長高;亞蔬的各國專家通力合作,大家的信念是為全體需要的人努力。
亞蔬數十公頃場區昨天化身為「蔬菜主題樂園」,番茄、南瓜、洋蔥、紅蔥、大蒜等在田間讓民眾自由穿梭就近端詳,還展出罕見的各國傳統蔬菜如衣索匹亞芥菜及非洲茄等,並有芽苗菜試吃,吸引五千多人參觀。
大家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品種的蔬菜,一天看不過癮,要求再辦,紀岱農表示明年會擴大舉辦,並邀請中小學校、機關團體參觀。

1 則留言:

  1. J10638葉玟妡
    原來現在也有研發這種蔬菜,真的好厲害喔!有機會我也想去參觀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