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髒空氣來襲 首害馬祖增設前哨站






每年11月到隔年5月,中國大陸境外污染物隨季風而來,金門及馬祖等離島地區成為首要空氣品質監測指標,又因馬祖位處台灣本島西北邊,空氣品質影響更為明顯;環保署今(9)日表示,明年1月馬祖東引島增設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儀器將正式上線,有助於提早監控境外污染物空氣品質。
馬祖東引島為我國目前行政區界的最北端,西距中國大陸僅約30公里,當受到春、秋、冬三季主要氣流經過中國大陸北方沿海地區影響,中國大陸污染濃度升高時,東引島必然是首當其衝。
環保署指出,每年11月到隔年5月,中國大陸在大氣擴散不好的條件下,導致污染物累積,PM2.5濃度升高,或者沙塵暴揚起的沙塵,會循著東北季風的傳輸,影響我國空氣品質。
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這種情況通常會在金門及馬祖離島率先反應,而馬祖地區因位處台灣本島西北邊,這種情況更為明顯。目前該署在東引島設有簡易型的懸浮微粒(PM10)監測儀及太陽輻射儀,但在監測及研判污染程度的時間上,尚有不足。
環保署表示,明年東引島的PM2.5儀器上線運轉後,監測的即時濃度資料將有助於監控中國大陸華中及華南沿海空氣品質狀況,可望提前掌握國內空氣品質受中國大陸污染物影響程度。
另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環境即時通」APP也將再整合其它有關環境訊息,除了提供全國各地測站之即時濃度外,也將提供空氣品質預警訊,並包括大雨特報及淹水警戒等資料,可強化國內冬季空氣品質監測及預警作業。【取自今日新聞】            

5 則留言:

  1. 我日前有在電視上看到,勞動局好像有新通過一個名為霾害假的方案,就是因為霾害越來越嚴重了J108 38詹貽婷

    回覆刪除
  2. 現今的空氣汙染真是愈來愈嚴重 J10822

    回覆刪除
  3. 空氣汙染仍持續惡化,我們要改善問題
    10806

    回覆刪除
  4. 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了,真希望可以回到從前沒有空氣污染問題的時候 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5. J10721李宸葳
    空汽汙染可能會造成我們天天都必需帶口罩,像中國大陸就有嚴重的空氣污染[沙塵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