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催生市集 喚龜山眷村老記憶

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李苡帆(左)、張浩鉅(右),走進社區進行社區營造,將老舊眷舍憲光二村注入新生命。
記者郭逸君/攝影
龜山鄉早期眷村林立,後來紛紛改建成國宅,唯獨大同村內的憲光二村,還保有早期眷舍的建築,但因閒置已久,逐漸被當地人淡忘。一群銘傳大學建築系的學生積極走入社區,主動策畫「走吧!咕沙郎!」市集,盼讓老眷村重獲新生。
憲光二村「走吧!咕沙郎!」市集的幕後推手,是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張浩鉅、李苡帆,「常常聽爸爸說一些眷村的老故事,這個地方不應該被遺忘,是可以經由改造活化再利用。」張浩鉅說。
張浩鉅、李苡帆從社區營造的構想出發,「我們不希望商業化,這次邀請的市集攤商,都是在地的手作藝術家及小農生產的農產品,」李苡帆一再強調在地情感,希望這個市集能成為凝聚社區的力量,「我們希望創造話題,讓地方民眾討論,父執輩可以將記憶傳承給下一代,讓社區民眾愛上生長的這塊土地。」
昨天、今天在憲光二村舉辦的「走吧!咕沙郎」市集,在地小農也來擺攤賣自家農產品。
記者郭逸君/攝影
市集名稱「咕沙郎」其實是龜山人的台語諧音,張浩鉅希望地方居民可以走進社區,一起關心地方事務。「住在這邊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踏進這個地方!」昨天一早市集開張,許多龜山鄉民走進憲光二村,社區長輩群聚在樹下,講述對眷村的記憶,家住大同村的前鄉民代表張忠發笑著說,「從前為了追眷村某個女孩子,就趴在矮牆上,還被人家媽媽用掃把趕出去!」
張浩鉅認為,社區中很多老舊、閒置空間,可以透過創意活化,賦予它新生命,「特別是憲光二村這座群聚老式眷舍,乘載了歷史的記憶。」期望未來可以將憲光二村整理成常態市集,擺攤販售眷味菜餚、當地農產,傳承地方的記憶。
【2014/1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