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承建尼加拉瓜運河 抗議聲中動土

針對由中國大陸出資、規劃、興建的尼加拉瓜運河,西方媒體普遍抱持負面、質疑的態度,甚至認為這只是錦上添花、毫無必要之舉。然而這條新運河果真能如期完工及營運,對全球海運及國際貿易均將造成重大衝擊。
首先,上月才剛慶祝「通航百年」的巴拿馬運河,在五、六年後就將面臨考驗。目前從亞洲到美國的貨櫃輪多半先停靠美西的洛杉磯或長堤,再通過巴拿馬運河到美東各港;但由於尼加拉瓜在巴拿馬的北方,未來如果改走尼加拉瓜運河,可縮短航程,節省時間及運輸成本,則巴拿馬運河的生意勢必部分流失。
其次,一旦中美洲地區有了第二條海運通道,對全球一年高達九十億公噸的海上貨物運輸也將產生影響。
由於巴拿馬運河航道太窄,使許多運輸鐵砂及大宗物資的「後巴拿馬極限型」大貨輪無法通過;但尼加拉瓜運河的規劃寬度及深度,能容許這些超級貨輪通過。
舉例而言,從巴西北部運往中國大陸的鐵砂,就因此而有了新捷徑,不必再繞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對澳洲生產的鐵砂構成競爭壓力。而且受益的將不只是原料業者;尼加拉瓜運河能通過更大型貨櫃輪,既能載更多貨物,又縮短航程,因而降低運輸成本。
再者,大陸從中東及非洲進口的石油都需經過麻六甲海峽或蘇伊士運河,而巴拿馬運河則是美國的勢力範圍;一旦這些航道被封鎖,大陸經濟將付出沉重的代價。有了尼加拉瓜運河這條大陸經營的新通道,貿易和運輸航線都有了新選擇,而且當國際政治緊張升高時,經濟活動也更有保障。
【2014/1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資承建尼加拉瓜運河 抗議聲中動土
反對建造尼加拉瓜運河的民眾,廿二日在首都馬拿瓜封鎖一條公路示威。
路透

圖/聯合報提供
由有中資背景、在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承建的尼加拉瓜聯洋大運河廿二日動土,目標是與巴拿馬運河競爭。不過,批評者指出,五百億美元的資金跟本無法建成運河,而且會是一場環境災難。
熱鬧動土 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靖(左),廿二日在運河動土典禮上向支持者致意。
路透
這幾周有成千上萬的尼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為建運河徵收土地、破壞環境,並擔憂「淪為中國的殖民地」。
尼國總統奧蒂嘉和HKND負責人王靖共同主持動土典禮。王靖是與大陸黨政高層關係良好的大陸電信大亨、信威通信集團董事長。
奧蒂嘉表示,預定二○二○年通航的運河將改變尼國的經濟,他並保證對環境只有最低程度的衝擊,被徵收的農地將獲得合理補償。
奧蒂嘉曾表示,運河將使尼國成為中美洲最富有的國家。尼國目前是全美洲次窮的國家,最窮的是海地。
這條運河也讓大陸在由美國稱霸的中美洲獲得重要據點。美國在一百年前建造了巴拿馬運河。
動土典禮是象徵性的,只是動工開通一條為建造港口所需機具使用的道路。尼國國會去年快速通過法案,給予HKND五十年的運河建造和營運權,並得延長五十年。在運河開始營運後,HKND每年付給尼國一千萬美元。法案並授權HKND在運河尚未建造前開發相關的港口、機場、道路和鐵路。
王靖表示,將在明年第一季結束前提出運河工程的初步設計,屆時環境評估研究也完成,明年第三季結束前運河開挖。
HKND委託英國顧問公司「環境資源管理」評估本案的環境與社會衝擊。尼加拉瓜環保團體表示,環評報告尚未完成,運河已偷跑,太不負責。
運河西起太平洋岸的布里托,經過尼加拉瓜湖、越過山區和雨林,東至大西洋岸的蓬塔戈爾達河,全長二七八公里。這條運河將實現從一八八○年代以來多次研究又放棄的夢想。
但已引起諸多疑慮,包括由誰提供資金、尼加拉瓜湖會受到多大影響,以及將徵收多少地。奧蒂嘉和王靖都沒說,資金從哪裡來。許多經濟學家說,運河可能建不成,或建一半就把資金花完了。
土地爭執不斷,可能造成兩萬九千人遷村。
民眾擔憂土地無償徵收:「我們不會任由他們把我們趕出家園,我們寧死也不願把財產給中國人。」

【2014/1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尼加瓜拉運河的建與廢,短期之內是很難看出來的,但長久下來,可能會出現很多弊端。而且,我很懷疑,一個在中美洲屬於次窮的國家,怎麼有這麼多的經費可以來建運河呢?搞不好巴拿馬運河不用擔心生意被搶了,因為尼加瓜拉運河可能連蓋都蓋不成吧!
    J310 34 王煜德

    回覆刪除
  3. 龐大的經濟利益難怪他們政府還是想做
    310 29陳為元

    回覆刪除
  4. 國家那麼窮還想搞運河? 先把民生經濟顧好吧! J31032

    回覆刪除
  5. 人民真可憐31012

    回覆刪除
  6. 中國人的勢力也太強大了
    J31035

    回覆刪除
  7. 真不懂中國幹嘛不管什麼事情都要介入!美洲國家的事也管太多了吧!真搞不懂習近平腦子裡裝了些什麼...J30811王韋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