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短片 記錄偏鄉教育希望

6百位國內外一流大學畢業的優秀青年決定放棄大都市的生活環境,選擇在中國雲南和廣東127所農村小學義務執教2年。電影《一步之遙》導演姜文的製作團隊更為北京立德未來助學公益基金會發起的「美麗中國」的公益教育計畫,拍攝公益短片。
執行導演謝征宇說,製作此公益短片的目的在於,希望以優秀的人才力量,解決中國偏鄉的教育問題,以影像吸引更多人關注農村孩童。影片顛覆傳統農村題材公益片的苦情路線,透過記錄農村學生和老師的成長過程,表達中國教育的新希望。
早在2011年,導演姜文的拍攝團隊就到了「美麗中國」在雲南的專案學校進行第一輪拍攝,今年4月又再次前往雲南進行第2次拍攝。
這6百位頂尖大學生分別來自中國廣東、重慶、北京、上海、江蘇等縣市,分別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州大學與中國清華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等,2年前接獲該計畫的號召,畢業後2年的時間內,以其專業在中國雲南、廣州等127所農村中、小學執教。
「中國貧困的農村地區,平均僅5%的孩子有上大學的機會。」任教於幸福中學的任盼說,當初來當老師,還挺有自信的,但走上講台的那一剎那,看見台下密密麻麻的學生以期待的眼神看著他時,卻開始懷疑自己能否擔負起他們對自己的期待,直到實際拿起課本與小學生互動後,才發現自己也正在改變中國偏鄉教育的問題。
年輕更生人現身說法 為少年之家募款
由5位更生團契桃園少年之家的青少年組成的「大改樂團」,最近走進獄所及學校演出、見證超過2百多場,近來他們更拍攝微電影「Big Change」,向世人見證他們的生命改變,並藉此希望籌措1億元,為桃園少年之家建堂經費之用。
《大改樂團》因在台北市長選前8天與柯文哲大跳Change舞,而聲名大噪,引起華人卡內基之父黑幼龍、名導演魏德聖、宜蘭縣長林聰賢、保護司司長張秀鴛、桃園市長蘇家明、名律師謝震武等各界名人關注。11日,《大改樂團》更現身螢光幕前,為同名公益微電影「Big Change」站台。
桃園少年之家主任張進益說,他自己也曾是更生人,17年來和太太在扶持更生少年的路上走得很孤單,加上社會不認同與資源缺乏,他們只憑藉信心,走這條道路。
張進益說,青少年產生的社會問題已成為台灣社會的焦慮,但大改樂團的5名青少年的生命改變,足以向所有人表達更生少年在這新世代中,已被改變,且足以帶給社會一股正面的影響力。
他說,目前少年之家空間不足,希望能在5年內募集1億元,興建可安置80人的房子,同時能對青少年進行技藝訓練,讓他們學習音響、燈光、服裝、髮型、設計等技能,並進一步發展成社會企業。【取自台灣醒報】2014/12/11

9 則留言:

  1. 中國教育素質偏低 每個孩童都該有受教育的權力 可見中國政府滿無能的 20232

    回覆刪除
  2. 中國教育根本有待加強 有些想讀書孩童連讀書的權力都要被剝奪 怪不得中國連品德都這麼差勁202 44

    回覆刪除
  3. 這些青年讓大家知道,中國還有一群小孩期待著被教育j20207

    回覆刪除
  4. 希望藉由他們能讓更多孩童可以讀書
    J20440

    回覆刪除
  5. 希望他們也可以跟我們一樣讀書。J21017

    回覆刪除
  6. 中國最迫切的問題就是人民素質 J20501

    回覆刪除
  7. 貧富差距大,導致一些窮苦人家無法上學,
    希望他們的政府快解決這問題並且趕快提升他們的素質20425

    回覆刪除
  8. 中國人民的教育素質低,透過這個短片,讓更多人知道中國偏鄉的小孩們也想去學校讀書
    J20544

    回覆刪除
  9. 透過這部電影讓我們知道.中國有一群偏鄉的孩子等著大家的幫助
    J203 10 黃彥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