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地形惡劣 深層海水布管計畫落後

地方期待的深層海水產業發展期程將延後至少一年!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局長陳重隆昨天指出,週邊海域調查結果初步出爐,知本溪以南至太麻里溪海域不適合布管,是否另尋其他地點,將把報告及調查資料送交國家發展委員會討論,但原訂明年底完成布管目標確定無法達成。
台東除了觀光、農業等發展面相,地方最期待的就是發展深層海水產業,帶來更多商機及在地就業,不過位在知本溪南岸的「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於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動工,九十九年七月首度順利完成布管、九月開始抽不到水,再度布管後,一○一年五月再度無法抽到水,而模廠在一○一年四月移交經濟部技術處負責後續營運管理,並改名為「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陳重隆說,因抽不到水時仍在保固期,已向廠商求償一億多元損失,目前仍在訴訟階段,而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也展開為期一年利嘉溪到太麻里溪間的海域調查,十二月十日已召開期末報告審查。
他指出,雖然報告書建議可在兩個區帶布管,但嚴格來說,知本溪以南到太麻里溪間海底地形惡劣,且為知本溪泥堆積的沉積區,一遇地震等影響就會崩落,並不適合布管。
陳重隆表示,會將報告結論提交國發會層級討論,後續是在建議地點布管,或再另做其他海域調查、另覓地點,還未有定論,原訂明年底前完成重新布管的目標至少會延後一年,但台東是最適合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地方,輔導台東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政策也未變。
議長:不要閉門造車
議長饒慶鈴表示,深層海水產業是未來趨勢,也很環保,台東需要這樣的產業。但當初可能未經過審慎評估,就選擇地點,布管失敗浪費了好幾億元,非人民之福,未來不能再重蹈覆轍,一定要做好萬全規劃,如果台灣的工程技術無法克服,不要閉門造車,可引進美日等國工程團隊解決問題。【取自自由時報】 2014/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