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轟西方「想拔北極熊的牙」

俄國總統普亭十八日舉行年終記者會,他把盧布貶至歷史低點歸咎於「外在因素」,但承認央行的反應太慢。他表示,央行和政府正採取適當措施支撐盧布,相信盧布會走穩,他也不認為俄國經濟陷入危機,目前的經濟困境頂多持續兩年,之後就會成長。但市場顯然不領情,在普亭開記者會時,盧布又走貶。分析師認為,普亭未提出解決危機的具體良方,盧布十八日開盤對美元升值逾百分之一,之後又回貶百分之一點三,來到六十一盧布兌一美元左右。
普亭在記者會上痛斥美國和歐盟合謀削弱俄國國力。他提到俄國著名的象徵北極熊,他說:「他們(西方)總想用鏈子鎖住熊(俄國),一旦得逞,就要拔掉熊的牙齒和爪子。」普亭對烏克蘭的立場絲毫沒有軟化跡象。他說:「我認為我們是對的,而我們的西方夥伴錯了。」
普亭記者會開了三個多小時,他暢所欲言,甚至接受平常對他不友善的俄國和外國記者提問。美聯社十八日公布最新民調,普亭在國內的支持度仍有八成。
受到油價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影響,俄國經濟瀕臨衰退。普亭怪罪這兩項「外在因素」造成盧布大貶。他估計盧布貶值,西方制裁因素占了大約百分之廿五到卅。不過他也承認,過去廿年俄國經濟未能多元化,太依賴石油和天然氣出口。這兩項出口占去年俄國總出口額的百分之六十八,政府歲收的百分之五十。
普亭相信俄國的外匯存底足以維持經濟穩定,但央行不應「燒掉」四千一百九十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來支撐盧布。
記者會也有輕鬆一面。有記者問普亭是否「愛著某人」,普亭承認:「是的。」記者接著問他,對方是否也愛他,他說:「愛我。」
【2014/1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