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連雲港成「東方橋頭堡」

連雲港港口,船隻正在卸貨。
特派記者陳致畬/攝影
大陸中央力推連雲港成為東方橋頭堡,透過連雲港港口的貨櫃運輸交通樞紐,可把日本、韓國等國的貨物,直送中亞、再通歐洲,最遠可達荷蘭阿姆斯特丹。
連雲港港口集團黨委工作部副部長鞠海濤表示,2015年港口貨物吞吐量將突破2.5億噸,貨櫃運量達800萬標箱;且將建成30萬噸級航道,形成「一體兩翼」港口整體格局,鐵路20列。
來到江蘇最北的連雲港港口,這曾是國父孫中山建國方略中的重要港口,冬天港邊寒風刺骨,溫度在零度左右,不過連雲港海水仍不結冰,終年都可運輸。
鞠海濤說,連雲港物流網路完善,陸路形成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喀什等三條過境通道,設立九個內陸物流場站,開行13列集裝箱班列,其中過境班列從中亞延伸至歐洲。
海陸則是,開闢40多條集裝箱航線、13條雜貨班輪航線、兩條至韓國仁川和平澤的客貨班輪航線,形成內外貿並舉、近遠洋互補的航線布局。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意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而連雲港正位於東方橋頭堡,是重要的貨櫃運輸樞紐,可把日、韓貨物直送中亞,促成港口、產業、城市之間的聯動發展。
連雲港指揮中心位於港口旁的17樓內,眺望整個港口風光一覽無遺,中心內有大螢幕可直接觀看現場操作情況。在裡面工作的連雲港電信工程師譚鑫表示,近幾年大陸經濟發展平穩,依靠吞吐量快速上升的年代已過,現在則把品質提升,利潤率做上去。
連雲港今年目標吞吐量是2.1億公噸,貨櫃580萬個標箱,過境運輸為10.6萬個標箱,在全大陸港口綜合排名第八。
【2014/1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