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跌到何時 油國地緣政治緊張

要跌到何時 油國地緣政治緊張
中國大陸十二月製造業活動萎縮,引發市場憂心原油供過於求,倫敦布侖特原油十六日接連跌破六十美元和五十九美元關卡,午盤跌至五十八點五美元,創二○○九年五月以來新低。分析家指出,油價跌跌不休,明年原油市場前景不確定,主要產油國的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將升高。
匯豐銀行十六日公布大陸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百分之四十九點五,創七個月低點,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二大能源消耗國的經濟更疲弱。布侖特原油價格自今年六月達到一一五美元高點以來,迄今已近乎腰斬,主要受累於供應過剩、美元走升、全球經濟欲振乏力導致需求疲軟。
產油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十一月底決定不減產後,油價跌得更凶;該組織和國際能源總署又下修明年石油需求預測,油價雪上加霜。分析師指出,OPEC為了力抗美國頁岩油而壓低油價。但委內瑞拉、奈及利亞、伊拉克、伊朗與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則迫切需要油價止跌回升,才能平衡預算,挽救經濟。委國總統馬杜洛已下令大砍預算。
另一產油國挪威為了對抗低油價,上周反而降息來刺激經濟。能源市場專家馬林森說,油價大跌,受創最深的是正在對抗「伊斯蘭國」(IS)的伊拉克和伊朗。他說:「以目前的情勢,伊拉克要削減預算有困難,未來一兩年可能面臨嚴重經濟危機。」而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朗對伊拉克的影響力增大。分析家賈柯布說:「伊朗和伊拉克合起來,未來可挑戰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