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有沒有不鑿山的第三方案?

北宜直鐵路線再成爭議焦點。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北宜直鐵無論是否經過翡翠水庫,都要鑿雪山山脈、打通長隧道。台灣常陷入開發迷思,只用工程手段解決問題,「為何不能從調配運能、改善現有路線等管理面著手?」
北宜直鐵曾被環評大會判定「死刑」,因國道五號壅塞問題而復活。其中方案一的「南港到頭城」直線切穿翡翠水庫的路線,台北市府堅決反對,折衷後選定「南港至宜蘭大溪至頭城」的方案二,工程經費節省十五億元,但行車時間多八分鐘。鐵工局現以方案二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綜合規畫,預計明年初送環評委員會審議。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說,現以方案二進行評估作業,若台北市府及宜蘭政府有新構想,交通部願納入參考,但須尊重專家意見,他也願與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溝通。
林長茂說,交通部才剛耗資兩百五十四億元讓花東鐵路電氣化,但使用效率未達最佳,除了假日滿座,平常日車廂空位很多;加上北宜間有公路客運、火車等多種運具選擇,「為何一定要對山脈開腸破肚,做大規模建設?」台灣地震多,北宜直鐵路線經斷層帶,若發生地震,人車困在隧道裡,搶救極為困難。
林長茂表示,方案一有汙染水源的疑慮,方案二又有工期長、節省時間不多的缺點,為何非得在兩者間做選擇?要解決國五塞車,應從管理面下手,增開加班車及火車提速,提升鐵路運用效率,並加強兩地轉乘接駁、改善現有路線等,所耗的經費比新闢一條鐵路少。
鐵工局副局長唐繼宏說,目前方案還未送行政院核定,若環評委員認為連方案二都不適當,不排除最終採取改善現有路線、不必興建新鐵路的第三方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