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關係大破冰 強人卡斯楚神隱

古美關係大破冰 強人卡斯楚神隱

(法新社哈瓦那18日電) 古巴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胞弟暨繼承人勞爾.卡斯楚(RaulCastro)與華府達成歷史性破冰協議,但卡斯楚的缺席引發關注。
美國與古巴昨天宣布兩國將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古巴革命之父卡斯楚依舊不見人影,這對過去逾50年習慣卡斯楚在媒體上發言的古巴來說很罕見。
自8年前因健康危機將權力移交給勞爾後,卡斯楚就在國營媒體發表言論,抨擊美國帝國主義,並歡迎全球左翼領袖到他家坐坐。
政治分析家及外交人士說,8月滿88歲的卡斯楚可能是暫時退居幕後,原因為健康走下坡,而非不同意胞弟的決定。
卡斯楚2001年誓言,無論花多久時間,他會讓古巴情報員回家。在換囚中釋放古巴情報員是美國與古巴達成歷史協議中的核心。
西方外交官表示,古巴間諜的返國及與美國復交,是「斐代爾的勝利」,也是勞爾的勝利。古巴間諜返國後,在哈瓦那被讚為國家英雄。
這位不願具名的外交官說:「但我認為,很遺憾地,他的健康狀況使他無法露面。」(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