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颱風 勞動部首創「霾害假」



為免空汙影響勞工健康,勞動部首創「霾害假」,未來只要空氣品質拉警報,地方首長依權限宣布放假後,勞工可不出勤,停班模式比照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規定,雇主不得有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但也可以不給薪,也就是「無薪假」。
台灣受沙塵暴、懸浮微粒等空汙影響愈來愈嚴重,有立委要求勞動部因應。勞動部研究後日前發布函釋,將霾害納入適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要地方首長宣布放霾害假,勞工即能不出勤。
勞動部說,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發布停班停課的權責機關是縣市首長,該辦法明列風災、水災和震災,未提及霾災,但同時賦予彈性的「其他天然災害」;像高雄市日前發生氣爆意外,市長陳菊就是根據「其他天然災害」宣布災區停班停課。
換句話說,未來只要轄區霾害嚴重,地方首長可依「其他天然災害」宣布停班。勞工凡居住地、工作地或通勤行經宣布放假的縣市,可不出勤,雇主不能要求補上班或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但雇主若扣發勞工當日工資,也不違法。
日前,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APEC)在大陸北京舉行,由於霧霾嚴重,大陸當局曾宣布工廠停工、中小學幼兒園及事業單位放假;大陸瀋陽市去年也曾經傳出研議在嚴重空汙時,實施員工休假或彈性工作制。
至於什麼情況能放霾害假?現行台灣因易遇到颱風,僅「颱風假」有明確風力或雨量放假標準。但勞動部說,地方首長仍可自行評估霾害程度宣布放假,像高雄「氣爆假」就是陳菊裁量宣布。
教育部今年六月曾公告修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緊急應變作業」,明文增列「霾害停課標準」,懸浮微粒達每立方公尺五百微克或細懸浮微粒達三百五十微克,縣市首長可決定停課。該標準應可作為縣市首長決策霾害假時參考。
台灣過去曾多次因大陸沙塵暴來襲,空汙指標達上述標準,懸浮微粒甚至破一千微克。

13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的霧霾真的是越來越嚴重了,聽說連美國都被波及了呢!!
    J20440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想放假哦!但是這個假好恐怖。J21017

    回覆刪除
  3. 最主要是因為大陸太多火力發電廠 J20501

    回覆刪除
  4. 這樣會波幾其他的國家誒20208

    回覆刪除
  5. 他們應該好好的去處理這件事不然也會引起別國公憤的20425

    回覆刪除
  6. 在不趕快解決的話,未來世界說不定會被埋沒 J20416

    回覆刪除
  7. 這不但是中國自己的問題,也造成了別人的麻煩
    J20214

    回覆刪除
  8. 大陸的霧霾真嚴重,應該要好好解決!
    10806

    回覆刪除
  9. 哇!!首創【霾害假】真希奇
    空氣都遭受到汙染 出門都要戴上口罩
    天空都變成灰濛濛的 好可怕~~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10. 沒想到霾害這麼嚴重
    J20516

    回覆刪除
  11. 霾害造成很多悲劇 中國不知每年有多少人死於霾害 臺灣放霾害假真不知是好還壞 20232

    回覆刪除
  12. 霾害假只是為了人民的健康,所以不可以有'賺到了'的心態。
    J204 45 賴瑾葳

    回覆刪除
  13. 大陸要好好整頓一下 不然受害的不只是他們的國家而已! J205 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