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蛙疊像」看水情 日月潭2蛙已出水

日月潭著名的「九蛙疊像」,反映中部水情榮枯。近日各地水情拉緊報,日月潭的九蛙已有兩隻出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已把九蛙疊像浮出水面的隻數納入水情管理指標,提醒遊客節約用水。
日管處處長張振乾昨要求伊達邵管理站儘速製作告示解說牌,把九蛙浮出水面隻數與日月潭水位變化做成圖表,豎在九蛙塑像木棧道附近。管理站人員昨天測量九蛙疊像水域水位變化,水位七百四十八點五公尺,已有兩隻蛙浮出水面。
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說,希望老天幫忙,別讓水位再降、封閉碼頭,希望九蛙疊像發揮警示作用。
洪維新說,「九蛙疊像」在二○○○年塑建,成為遊客必看的熱門景點,日月潭潭水大都維持在七百四十六至七百四十八公尺水位;如果降到七百四十五公尺以下,逼近封閉碼頭的警戒線,九蛙就會全都露,顯示水情已極端嚴竣。
日管處統計,最近五年有三年因乾旱,中部水情緊繃,日月潭水位下降,水位甚至三度降到七百四十三公尺,必須封閉碼頭。
水利署中區水資局評估目前水情與下雨情況,憂心明年一月底前如果不下雨,又碰到雲林與彰化農業用水高峰,日月潭水位可能降到七百四十三公尺,九蛙全都露。
中區水資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說,日月潭是國內最夯的風景區,每年有近三百萬陸客湧進潭區搭船遊湖,為維護明潭觀光,將盡量在日月潭與上游萬大水庫蓄水,力保潭水在明年農曆年前仍維持在高水位。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