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歲彭佳嶼燈塔 列市定古蹟


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基隆市文化局昨決議將彭佳嶼燈塔列為市定古蹟。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建於清朝的官煤清國井主井及風坑列為歷史建築。
圖/許真豪提供
基隆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文化資產審查會議,擁有百年歷史的彭佳嶼燈塔在昨天獲得古蹟身分,成為基隆第11座市定古蹟。此外,位於八斗子爭議許久的台灣首座官煤「清國井」也列為歷史建築。明年文化局將爭取預算,調查井底的狀況。
彭佳嶼燈塔建於1906年,經過3年的工程後開始啟用,興建至今已長達108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燈塔曾遭轟炸,目前塔頂及透鏡遺留當時遭飛機掃射的痕跡。
白色的燈塔高26.2公尺,底部為六角形,塔身中段轉為圓柱狀,塔頂為黑色半球形,設有風向儀、方向標和避雷針。而從塔頂到燈塔底部都有一圈圈的平行鐵環,方便人員維修,為國內外相當少見的裝置。
目前彭佳嶼燈塔仍未除役,交通部航港局設有5人駐守在燈塔,但不開放參觀。基隆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查會議,並將燈塔列為市定古蹟,而周遭的宿舍及建築物則留到下次會議討論。
位於八斗子調和街一帶的清國井,為清光緒年間在台灣開鑿的第一口官煤,經4次審查會議後,終於將主井及風坑列為歷史建築,四口井的部分因位於私人土地上,須待取得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書後,再增列為歷史建築。
清國井的通風坑口位於台灣電力公司的土地上,去年台電有意賣地,引起地方文史工作者恐慌,八斗子漁鄉工作室、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等數10個團體在網路上組成「搶救台灣第一口官煤清國井遺址聯盟」,積極向文化局爭取將清國井列為古蹟。部分文史人士對此表示,勉強可以接受,但還是希望列為古蹟。
【2014/1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10 則留言:

  1. J102 24
    哇!台灣又多了一個古蹟了和一個歷史建築了。

    回覆刪除
  2. 台灣有許多的古蹟,現在又多了一個,而且興建至今已長達108年了!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3. 彭佳嶼燈塔從興建到現在已經長達108歲,還變成了第11座的市定古蹟
    J10821

    回覆刪除
  4. 台灣又多了一個市定古蹟了!原來彭佳嶼燈塔已經108歲了
    J10715

    回覆刪除
  5. 108年真是不容易 之前我都不知道彭佳嶼燈塔的事
    J10733

    回覆刪除
  6. J10721李宸葳
    真是太好了一百零八歲的彭佳嶼燈塔終於成為台灣第十一座古蹟了而且清國井也被列為古蹟呢!

    回覆刪除
  7. 雖然我沒有聽過-彭佳嶼燈塔-這個地方,但沒想到原來它有108歲了。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篇文章,我才知道有108歲的彭佳嶼燈塔和清國井這兩個富有歷史的建築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9. J10738彭雅筠
    雖然我沒有去過彭佳嶼,但是我有聽過彭佳嶼燈塔,不過我現在才知道它以經有108歲了

    回覆刪除
  10. 雖然去了很多次但是從來沒有人想知道他幾歲
    線在才知道他有108歲
    J107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