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簽訂FTA 對台影響待評估

中國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17日談判結束,經濟部長杜紫軍回應表示,相較於中韓宣布年底簽訂FTA,對台灣產業有約2千億台幣的影響,澳洲對台灣的出口貿易重要性不高,加上中澳FTA實質內容還未公布,經濟部尚未掌握中澳FTA對台灣的影響。
澳媒《新聞集團》報導,澳洲總理艾柏特宣布,中、澳兩國從2005年開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經結束,未來澳洲出口中國的貨品有85%零關稅。根據《ABC》報導,4年內免稅出口比例將增至93%,10年後將有95%貨物免稅,受益者包括手工製造業、農產品、礦業、金融與旅遊產業。
立委黃昭順17日詢問杜紫軍,台灣與澳洲洽簽FTA是否有進展?未來中國是否限縮台灣談判空間,成為台灣與澳洲簽訂FTA的絆腳石?
杜紫軍表示,在APEC會議上,他與澳洲貿易部長討論相關事宜,雖然目前「零進度」,但經濟部並沒有放棄洽談的可能。目前不清楚中澳FTA的實質內容,加上澳洲與台灣出口貿易重要性較低,尚未評估中澳FTA對台灣的影響。
杜紫軍轉而強調,相較於中澳FTA,韓國與台灣的貿易因重疊度高,如果中韓年底簽訂FTA,會影響台灣產業至少386億美元,取代國內約3.7%到43.1%產業、金額約31.6億美元到84.2億美元,尤其威脅鋼鐵、石化、工具機等中小企業。
外界傳言,中韓FTA會讓台灣勞工薪資保不住22K,杜紫軍說,FTA會影響貿易,但他從來沒說過會影響薪資。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說,如果他是外資,不會選擇投資台灣,杜紫軍認為,企業預期ECFA通過後,台灣對中國市場占有先機,然而現在進度明顯落後,他能理解投資者的憂慮,經濟部會努力向中國爭取更好的貨貿條件,也加強與其他國家洽談FTA。

1 則留言:

  1. 如果大家都和中國簽訂FTA,我們在大陸的市場也會相對減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