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全球最貴 丹麥護水有秘訣!






智慧城市另一項重要觀念的運用是「大數據」,在丹麥這個全世界水費最貴的國家,用水得花費台灣的20倍以上,為了保護珍貴的水資源,丹麥科學家充分運用大數據,研究出省水的辦法,TVBS記者吳芠萱、羅士朋走訪丹麥,探究先進的水資源科技。


今天的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已經帶您看到,大數據建構出的未來城市,如何擁有自己的想法,而在丹麥,為了保護珍貴的水資源,它們充分運用大數據,研究出省水的辦法,丹麥1度水約要台幣206元,其中120元用來處理污水,86元處理自來水,世界第一高的水價。

政府都把保護水源列入「國家發展最高指標」,具體做法之一是跟園藝公司合作,幫民眾改建花園引導雨水,這不只可存下部分雨水拿來澆花,更可以減緩淹水,讓更多水流進土壤裡儲存,而能夠做到善用珍貴的水資源,靠的就是民眾的參與感跟大數據。

從家門口到花園地勢明顯傾斜,非常適合保護水源,丹麥1度水約要台幣206元,其中120元用來處理污水,86元處理自來水,世界第一高的水價確保有充裕的人力物力,保護水資源,雨水從屋簷滑進水管,順著牆流到地面,再穿過籬笆抵達鄰居家,沒花園的家庭己所不欲、施於人,送來雨水澆灌小小花田,土壤含水量增加了,水災風險降低了,飲用水100%來自地下水的丹麥,更留住清泉。

米澤爾法特自治市技術和環境行政官托爾比約恩:「我們曾用古老的辦法,我們挖掘管線,那花了一大筆錢。」

米澤爾法特自治市發現,花園方案能把每三年,折合台幣1.4億的廢水處理費壓低,畢竟廢水處理廠裡,75%的水量都是雨水,主導雨水去向最經濟,只是全市80%都是私有地,民眾參與勢在必行。

他們找來員恩和蘇珊這樣的夫妻,參與座談分析他們家,從家門口到花園地勢明顯傾斜,非常適合保護水源,而花了約3萬5000丹麥克朗的整建費後,先前建房子必繳的污水管線建置費全數退回,這樣一來,成本剩1萬2000丹麥克朗,折合台幣6萬7000元,工作了一輩子的老夫妻馬上點頭,花錢讓興趣更有意義,這個原有的地下儲水槽,也裝上了新水管。

丹麥民眾員恩:「水滿了之後,它就會從那裡流出去,流到那邊。」

丹麥1度水約要台幣206元,其中120元用來處理污水,86元處理自來水,世界第一高的水價,確保有充裕的人力物力,保護水資源。

例如這個APP就是個好工具,水廠管理員在哪都能用,設備出狀況,反應時間由一小時縮短到5分鐘,電腦版的雲端監測軟體,則能控制整個系統,我們造訪的這天,水廠儲水量高2.094公尺,供水量對照時段也很平常,沒有任何漏水可能,系統放著自動跑就行,隨時要手動一秒完成。

丹麥水廠管理員克里斯蒂安:「我們可以看到這邊,我們有四個不同的水井,這個正在運作,這一個那我可以控制濾水器,這邊按濾水器上的鈕,然後濾水器就會顯示在螢幕上,一切都是視覺化的。」

TVBS記者吳芠萱:「在大數據時代來臨之前,水廠管理員要知道到底是哪一個設備出了問題,必須分析這麼一長串的數據,而現在不只是室內設備的部分有了改變,來到室外,這一整片草皮下也有玄機。」

用傳統水井,人類能測量水質、土壤資料,卻只能達約100公尺深,以直升機探測後,3D地圖能解開更多謎團。

安博國際水資源總監索倫:「有了3D地理圖(3D geophysic),3D地圖我們現在不只有頂端的資訊,一直到底下,300公尺的資料我們都有,我們還有點跟點之間的資料。」

丹麥官方1999年,就開始找私人企業合作,繪製地下水分布圖,安博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國際水資源總監說,現在資料量已經大到能做出模型,預測10年後,哪一戶用的是哪裡的地下水,越多準備,就能替未來政府省下越多鈔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