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咖啡崛起 吸引外企搶灘

中國重拾升級MIC(中國製造)的口碑,近日成為阿拉比卡咖啡豆(小粒咖啡)在亞洲的重要生產國,更吸引國際咖啡集團和大宗商品交易商「追豆」,在雲南省設立據點,以方便出口咖啡豆。外國交易商表示,雲南阿拉比卡豆的品質已提升到中美洲的水準。
中國咖啡飲用量正以每年15%的幅度快速成長,遠高於全球咖啡飲用量2%的增速。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商和烘焙商表示,雲南咖啡豆已經成為歐洲阿拉比卡咖啡的主要混合原料。
收入是茶葉雙倍
知名跨國咖啡交易商Volcafe過去10年不斷出口中國產阿拉比卡咖啡豆,且計畫與雲南思茅阿拉比卡星咖啡合資成立公司,Volcafe將成為首家在中國擁有據點的國際咖啡交易商。
瑞士Volcafe母公司ED&F Man大宗商品全球主管Jan Kees van der Wild表示,中國阿拉比卡豆在市場上屬較新鮮品種,且品質不斷改善,迅速獲得全球烘焙商的認可。此前,星巴克早已在中國設立加工廠和農戶支持中心,向農戶提供技術援助,並在2012年與雲南愛農牧集團成立合資公司。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雲南種植咖啡的農民有8萬人,且同時種植茶葉;與其他農作物相比,咖啡的高報酬率也正促使更多雲南農民轉種咖啡,雀巢中國咖啡農業服務團隊主管沃特德梅表示,2012年雲南農民從咖啡中獲得的收入,是茶葉同等種植面積下的2倍。
歐洲是固定買家
中國咖啡出口量在過去10年裡穩定成長,從1998年的13.7萬袋(每袋60公斤)增長至2012年的110萬袋,不但與哥斯大黎加的出口量相等,也達到哥倫比亞產量的1/10左右。
而哥倫比亞咖啡豆產量最近因葉銹病下滑,也刺激中國咖啡豆出口量,導致中國咖啡豆的價格在過去幾年中呈現上漲趨勢。Volcafe亞洲業務拓展總監Mark Furniss表示,歐洲烘焙商一直是雲南咖啡豆的買家,特別是中美洲產量下滑之時。【取自中時電子報】

5 則留言:

  1. 看來現在MIC品質不斷改善且出口量也上漲了 不知道未來所有的東西都是...MIC...J208 15 陳佳祐

    回覆刪除
  2. 難得又有除了非洲以外的產咖啡的大產地J20208

    回覆刪除
  3. 真厲害,咖啡竟然遠超過其他農作物的投資報酬率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咖啡豆銷售量每年都在成長,如果其他MIC商品也陸陸續續像咖啡豆一樣進攻國際市場,也許以後的國際市場上就不會再有台灣製造的字樣了。 J202-33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咖啡豆也越來越厲害了呢!!
    J207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