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起義週年 烏東戰火未熄

烏克蘭的廣場革命,轉眼間已經過去一年了,對於烏克蘭人來說,這場革命雖然推翻了親俄的政權,可是換來的結果,卻是國家分裂,烏東至今還在戰火綿延,而這場革命還間接造成了美俄對峙,重演冷戰局面,影響之大,可以說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
基輔獨立廣場,迴響著聖歌,數千烏克蘭人聚集在這裡,回憶一年來的紛擾和犧牲,紅了眼睛。
革命就是從這裡開始,烏克蘭廣場起義,2013年11月21號,因為當時的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簽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數千,數萬,到了2014年初更暴增為數十萬人,常駐廣場與警方對峙,終於到了二月推翻親俄政府,改寫烏克蘭政局。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一年前的夢想正逐漸成真,雖然改革的速度不如理想,但言論自由選擇的自由,和集會的自由已經還給人民。」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起義週年來到基輔,參加紀念活動,不只是力挺也是打氣,因為革命後的烏克蘭,立刻面臨鄰國俄羅斯的報復,吞併克里米亞,煽動烏克蘭東部分裂,砲火至今未曾停息。
烏東大城頓內次克,親俄民兵與烏克蘭政府軍,持續交火,民眾早已麻木,停火協議如同廢紙,市郊的國際機場,被連日砲火打成蜂窩,航站大樓宛如廢墟,難以想像裡頭仍有政府軍駐守,不肯放棄這重要據點,問題是,僵持不下,倒楣的,就是老百姓。
頓內次克民眾:「這已經是第三次被轟了,這裡沒水也沒電,請不要讓我們白白死掉。」
四月以來,烏東衝突已經造成超過四千人喪命,傷患不斷增加,物資卻面臨短缺,內部有人道危機,國際上更因為烏克蘭夾在歐洲與俄羅斯之間,引發美俄兩大陣營搶地盤的冷戰對峙,對烏克蘭人來說,這一年,是美夢更是惡夢,現在只盼早日清醒。【取自民視新聞網】2014/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