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瘋種可可煉黑金 不輸舶來品


賴錫賢種可可七年,今年更成立自己的巧克力品牌。
記者陳沛佑/攝影
巧克力風行,看準市場商機,屏東、台東等地最近年興起種植「可可風」,希望搭上「黑金風潮」。本土可可會不會繼本土咖啡造就新的產業旋風,值得觀察。屏東縣府對打造可可大縣信心滿滿,除自然條件外,主要是可可中的「可可脂」成分,國外都拿來作美妝、心血管疾病藥物,廠商製作巧克力會將可可脂抽出販賣,「本土可可全留給老饕」。
屏東內埔鄉農民賴錫賢七年前開始研究可可,從單純賣可可豆,轉為種植、加工、做巧克力一手包,今年自創巧克力品牌,希望「台灣在地巧克力」在市場上闖出名號。
「台灣沒有販賣可可脂通路」,製作巧克力時不會抽出可可脂,營養完整保留。賴錫賢說,他的巧克力一盒一百四十四克賣四百元,比國外便宜且保有可可脂更營養,口耳相傳後回購率頗高。
賴錫賢過去種鳳梨,但鳳梨保存時間短,「採收時神經很緊繃」,當初朋友邀請試種可可,卻意外發現屏東的農地條件很適合可可生長。他說,可可至少需要三年才能採果且需遮蔭,屏東的農地多檳榔樹,剛開始種可可時不用砍檳榔樹,一來可繼續收成檳榔,二來高大的檳榔樹「就是可可的遮陽傘」。
賴錫賢去年開始,跳脫只賣生可可豆,思考如何讓可可提高產值,開始學習烘焙、剝殼、研磨,從農田走向廚房化身甜點師,將可可豆變成香濃的巧克力,今年四月開設「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
可可殼厚,毛毛蟲傷害不到果粒,幾乎沒有蟲害,不擔心收成,而是後續的巧克力製作和銷售。
屏東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姚志旺說,屏東許多地方種檳榔,隨著檳榔食用人口下降,農民開始找新出路,屏東高溫多濕很適合種可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