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世界遺產一日散步

2014/11/17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玫瑰堂堪稱全澳門舉行最多場音樂會的教堂
圖/澳門旅遊局 提供
澳門除了金碧輝煌的酒店,以及聞名全球的美食,最重要的就是世界文化遺產。因為澳門見證了從明朝租借葡萄牙再到回歸中國的歷史更迭、文化交融,這四百多年的中西文化交流,讓澳門呈現一種揉合了古老並幽緩的美麗,而這種美,則在已獲列《世界遺產名錄》的「澳門歷史城區」,最能清楚看見。
澳門歷史城區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共包括8座廣場空間和22座歷史建築,其中還擁有許多「中國第一」,像是中國最古老的教堂---玫瑰堂,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崗頂劇院,中國第一座現代燈塔---東望洋燈塔等;遊訪世遺,最好的選擇莫過於安步當車,因為澳門並沒有地下鐵或捷運,而計程車或公車雖然方便,但舊城街道狹窄彎曲,加上商家所帶來的人潮,一旦塞車難免掃興,所以建議您最好帶雙好走的鞋,悠閒漫步,感受那蘊藏在古蹟中的美好時光。
澳門世界遺產一日散步
路線一.媽閣廟→議事亭
議事亭前地被譽為澳門最美麗的廣場
圖/澳門旅遊局 提供
位在澳門半島西南側的「媽閣廟」,也就是台灣人口中的媽祖廟、天后宮,是澳門三大古剎中最古老的廟宇,建於1488年明朝年間,過去蓋在海岸邊的小丘上,經過數百年的增修,演變成現今沿山勢而建的寺廟群;媽閣廟前地有手信(伴手禮)跟紀念品可以購買,緊接著沿媽閣街再順著媽閣斜巷,沿途可經過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聖老楞佐教堂、崗頂劇院等歷史建築,最後抵達俗稱議事亭的「民政總署大樓」,這裡前身為市政廳,現在則作展覽廳、大禮堂及圖書館之用,其圖書館乃是以葡國瑪弗拉修道院的圖書館為設計藍本,專門收藏17至20世紀50年代的外文古籍,相當值得一遊,而議事亭前的三角形廣場就是有名的「議事亭前地」,波浪形的馬賽克拼貼石地廣場,充滿了視覺動感,因而被譽為澳門最美麗的廣場,同時也是澳門最熱鬧的商業地段。
路線二.大三巴→議事亭
中西合壁的大三巴牌坊,壁上有精緻東方浮雕
圖/澳門旅遊局 提供
澳門著名的「大三巴牌坊」,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前壁的遺跡。其中「三巴」是聖保祿的譯音,加上前壁遺跡很像中國傳統的牌坊,所以才稱為大三巴牌坊;遊覽大三巴牌坊,除了欣賞其巍峨壯觀,還要琢磨壁上精緻的浮雕,因為整座牆雖是巴洛克式風格設計,卻同時有菊花等富有東方色彩的雕刻,這座中西合壁的石壁,在全世界的天主教堂中可是獨一無二的。沿著大三巴牌坊旁邊的戀愛巷走到底則可看到哪吒廟跟舊城牆遺址,再往前走便可達澳門三大古老教堂之一的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隨後則可沿著花王堂街折返,經大三巴街前往玫瑰堂、仁慈堂大樓,最後回到議事亭前地。
崗頂劇院是中國第一座西式歐風劇院
圖/澳門旅遊局 提供


17 則留言:

  1. 真漂亮!真希望有機會能前去體驗

    回覆刪除
  2. 澳門真是一個好地方,古蹟那麼多,真好! J20416 楊捷兆

    回覆刪除
  3. 澳門的豬排包超好吃

    回覆刪除
  4. 澳門看起來真好玩,希望有空可以去逛一逛。
    j10307

    回覆刪除
  5. wow建築好漂亮阿
    想去看看
    J20206

    回覆刪除
  6. 有機會我也要去澳門旅遊
    J20218

    回覆刪除
  7. 澳門被葡萄牙統治過,所以擁有不同於中國的異國風情。21005

    回覆刪除
  8. 真是奢華的享受啊J210 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9. 澳門。古蹟一遊。超想去的。J21045

    回覆刪除
  10. 超.漂.亮!!原來古績也是很美.還以為古蹟一定都是很舊的建築之類的XDD
    應該去走走.J20426

    回覆刪除
  11. 好想去喔,有機會真想去看看
    J203-25杜多真

    回覆刪除
  12. 澳門真美 好想去走走看看!!J20437

    回覆刪除
  13. J204 29 陳語彤
    澳門好漂亮,有機會一定要去朝聖一下!!各種異國風情阿

    回覆刪除
  14. 澳門曾為葡萄牙殖民過的國家,因此造就了異國風味,像圖中的古蹟就有一股西方風!
    J21043

    回覆刪除
  15. 這麼美的地方一定吸引一大票的旅客!!!好想去~~~
    J20441

    回覆刪除
  16. 澳門曾經被葡萄牙殖民
    因而擁有獨特的文化
    應保留像這樣的地方
    J204 19

    回覆刪除
  17. 真希望能去體驗看看
    J205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