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園轉種菜 鹿谷老農憂茶鄉沒落

南投縣鹿谷鄉的農民將茶園挖掉後改種敏豆,工人在豆圃裡忙著採收。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鹿谷鄉是凍頂茶原產地,七成居民以茶維生,是標準的茶鄉;但近年因物價飆漲,茶價卻沒漲,加上採茶工難尋、工資貴等因素,部分茶農轉耕種菜。「茶區」變「菜區」,茶農不勝唏噓。
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總經理林能德說,工人都往較高的高山茶區跑,讓他們的茶園採茶工難尋,工資又貴;而近年物價飆漲,茶葉價格卻不動,種茶利潤變薄,部分農民無法負荷,不得已轉種其他農作,轉耕茶農多在中低海拔村莊,但比率應不高。
鹿谷茶區種植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遍布整個鹿谷鄉,但沿著投一五一線延溪公路、投五十六鄉道往凍頂、永隆和鳳凰地區前進,以前井然有序的茶園中,現在夾雜著網架,或是光禿禿的土壤,因為有茶農陸續在兩年多前開始捨棄茶產業,改種植其他農作。
走入鹿谷鄉凍頂巷一處四季豆圃,在田裡幫忙採收的洪姓婦人說,「卡早這裡是茶園」,但收成差、利潤低,只好全部挖掉改種敏豆。
「種茶利潤差,都不夠工錢了。」種茶四十年的林姓茶農將三分之一茶園轉作四季豆,用轉作收入維持茶園經營。他說,茶是老本業,不能放,可是什麼都漲,人工貴,茶價又不漲,入不敷出,不放就撐不下去,只好部分轉作換現金。
一百零二歲老茶農林進廷望著改作的土地不捨地說,種茶快一輩子,想不到會有轉作的一天;茶越收越少,不想看著土地荒廢,乾脆改種豆子和瓜類,只希望政府別讓凍頂烏龍茶的故鄉沒落。
林能德說,部分茶園因長年種茶,土壤養分不足,致收成逐年減少,透過轉作也可讓土地休養生息;建議政府輔導農民種植適合的經濟作物改善土質,並研發和補助較為輕巧的「機械式採茶機」,減輕茶農人事成本重擔,同時透過行銷,提高鹿谷茶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