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共商減碳 中國首度具體承諾

歐習會共商減碳 中國首度具體承諾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宣布達成歷史性協議,兩國將以具體行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是中國首度做出具體減碳承諾,不過美國共和黨批評,協議對中國太寬鬆,因為未來16年內,中國仍然可以隨心所欲製造二氧化碳。
美、中兩國不但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也是最大的碳排量製造國。
美國的人均碳排量高居所有先進國家之冠,擁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國,總碳排量也是全世界最多,美中碳排量加起來,約占全球的40%。
過去兩國都以經濟為理由,不願做出具體減碳承諾,不過雙方領袖卻在12號宣布達成減碳協議,出乎外界預料。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目標深具雄心,卻可以辦到。」
根據協議,美國將以2005年碳排量為基準,在2025年前減碳26%到28%,中國則承諾2030年後不再增加碳排量。
換句話說,2030年之前,中國仍然可以隨心所欲製造更多二氧化碳,引來美國共和黨痛批。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協議讓中國長達16年什麼都不必做,卻對我國和周遭國家帶來浩劫。」
不過美國能否兌現承諾,令人質疑,因為麥康諾來自肯塔基州,當地經濟的最大支柱就是煤礦業,明年新國會上任後,不但兩院都由共和黨控制,麥康諾更將出任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早就放話,會透過立法限制環保措施,保護煤礦業。
當然歐巴馬可以利用總統職權,為他的環保理念和共和黨纏鬥,但問題是,他的任期所剩不多。
美國CNN電視台主播曼恩:「但(歐巴馬)總統任期只剩兩年,和中國的(減碳)協議卻延伸至未來,甚至協議開始生效前他早已下台。」
中國要履行協議,困難度也很大,因為中國同意從2030年起,使用的能源將有20%來自非石化燃料。
但這等於中國在2030年前使用潔淨能源產生的發電量,必須超越目前中國所有火力發電量的總和。
不過美中兩國達成減碳協議,而且還是中國首度具體承諾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對於聯合國明年將在巴黎召開國際氣候變遷會議,不啻是個好預兆。(民視新聞 陳宜君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