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深入內陸 越南「飯碗」恐不保

海水深入內陸 越南「飯碗」恐不保 © 台灣醒報 海水深入內陸 越南「飯碗」恐不保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綜合報導】海平面上升導致土壤鹽化,越南人的飯碗可能見底!湄公河三角洲素有「越南的飯碗」美譽,每年水稻生產量多於全國總量的一半,但近來受全球暖化影響,鹽水侵入稻田,使產量大減,又因全球稻米需求量減少,許多農民被迫改行從事養殖蝦業,或搬離農村另謀生路。
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帶過去翠綠又廣闊的稻田滿布,近來水稻卻漸漸枯黃,而這正是全球氣候變遷的連帶後果,全球暖化下海水入侵稻田,對依賴淡水生長的水稻而言是致命傷,因為海水所到之處形同細菌孳生的溫床。
據《德國之聲》報導,越南西南部朔莊省(SócTrăng)農民收入全靠稻作收成,但今年的預期收入卻比往年少近一半,湄公河三角洲近3萬9千平方公里,普遍面臨水源鹽化危機。
【海水入侵稻量受影響】
海平面上升淹沒了世界各地的低窪地區,城市和鄉鎮都無一倖免,同時也大大威脅了世界上的糧食供應地,包含被稱為「越南的飯碗」的湄公河三角洲。該區每年的稻米產量約2千8百萬噸,其中有7百萬噸出口,是全球前3大稻米供應國,去年就位國內賺進30億美元。
但越南農業部門官員預測,今年稻米出口收入相當不樂觀,因為稻田鹽化恐導致出口量下降40%。一名長期研究氣候變遷所致社經後果的博士生高曼表示,越南最窮省分之一的朔莊省,已有上千萬頃的稻田被海水入侵。
導致朔莊省受害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地理位置,整個省分遍布湄公河的支流渠道,包含最大的支流之一巴薩河,也從朔莊省東北界流至東南界並注入南海,這塊水體使朔莊省東南方海水侵襲問題加劇。「乾季時,上漲的海水從分支中流入內陸、逐年遞增。」高曼表示,滲透內陸達數十哩。氣候變遷改變了該區「河水流入海」的流體力學,通常在每年頭幾個月的乾季,變得更加乾燥,降水量少使河床乾涸,而更多的海水也因此推近三角洲,摧毀稻作。
【農家調適亟須轉型】
高曼表示,在某方面,海水入侵是自然現象,但隨著全球暖化,入侵漸漸加劇,反撲至人類,「過去保護農田的海堤等基礎設施漸漸無法抵擋,因為潮汐更加高漲,海平面也比過去幾十年前高出20至30公分。」
「海平面每上升一米,就有約40%的三角洲被淹沒。」越南氣象、水文和環境研究所所長陳瑟克說。為了避免稻米歉收、影響生計,政府警告農民必須適時嘗試其他作物,國家也提供各種幫助,包括引進抗癌化新品種水稻、加強建設水壩海堤,並支持信用合作社,給予極需借貸的農民一個管道。且隨著越南稻米消費量下降,農業部也考慮將國內主要作物轉為玉米,以應付不斷成長的畜牧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