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翁山蘇姬 歐巴馬批緬甸憲法不太合理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十四日造訪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右)住處舉行會談,會後兩人舉行記者會,互吻對方臉頰。記者會結束後兩人走回翁山蘇姬寓所,互攬對方腰肩,互動十分親密。
(法新社、歐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四日在仰光與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會談,歐巴馬未直接支持翁山蘇姬成為緬甸下屆總統,但認為緬甸憲法限制總統候選人子女國籍的規定「不太合理」。
歐巴馬十四日造訪翁山蘇姬位於仰光的湖濱別墅,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相較於歐巴馬十三日與緬甸總統登盛在首都奈比多會談後並無任何記者會,翁山蘇姬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歐巴馬在記者會中說:「我不明白為何會有憲法條文只因某人子女是誰,就限制他參選總統。對我來說,不太合理。」
目前緬甸憲法是二○○八年由軍方在軍事統治時期修定,限制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的配偶及子女不能是外國人,翁山蘇姬因為已過世的丈夫及兩個兒子都是英國籍,無法參選總統,且憲法規定,修憲必須跨過四分之三的席次門檻,由於國會中有四分之一席次保留給軍方,任何提案只要軍方不同意,根本無法修憲。
「伊洛瓦底雜誌」報導,歐巴馬十三日在與登盛和緬甸執政黨及在野黨國會領袖會晤時曾表示,軍方不應成為緬甸政壇的要角。
當時與會的全孟族地區民族黨議員班亞昂莫(譯音)指出,歐巴馬說,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軍人都遠離政治,如果緬甸軍方受文人政府的控制,將有利於民主改革。
美聯社報導,歐巴馬十三日曾告訴登盛,登盛能否完全落實改革,要視緬甸明年選舉是否如期舉行且修憲程序是否廣納人才、兼容並蓄而定。
但緬甸國會人民議會由卅一名軍方議員組成的委員會,十三日投票決定不修改憲法中有關減少軍方權力及規範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條文,投票結果是廿一人反對修憲。
國會議員貌貌准將說:「這部憲法僅用了四年,我們在修訂之前需要徹底分析。如果頻繁且輕易修憲,將導致國家發展混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