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社團第四堂課參觀蓮荷園農場、新屋稻米故事館及農會產銷班

2014/11/7觀音新屋農場之旅
1200校園圓環集合
12
30-1340蓮荷園休閒農場
(桃園縣觀音鄉藍埔村11鄰金華路690)
參觀農場及午餐(蓮葉炒米粉、蓮子豆花)
佔地2公頃的蓮荷園,建有一座稻草博物館,作為失傳技藝~草編藝術的傳承園區,博物館展示了館主好手藝,無師自通編出的12生肖、18般農具等多項藝品,此外,也列有專區展示外國草編藝品,古早味十足!另外,農場內設有五行八卦迷宮,有多種蓮花品種、稀有國寶級植物萍蓬草、三角藺草等水生植物園,區內可提供烤肉、焢土窯及草劍、稻草人、稻草毛筆、草鞋、陶版畫、結草繩、荷葉擂茶、荷葉麻吉、荷葉湯圓等...多項DIY戶外教學活動。除了大家熟知的蓮花生態之外,也設有豐富的溼地動植物景觀,像是成功復育的台灣萍蓬草、鹼草等植物。
                      
 1350-1520 新屋稻米故事館(桃園縣新屋鄉中華路242號 新屋鄉農會旁)
新屋鄉位在桃園的西南邊,擁有廣闊的平原,全鄉85平方公里的面積,耕地高達6000多公頃,在北台灣是重要的水稻產地,有「米都」之稱。新屋鄉的農特產相當的豐富,也是水稻重要的產地,其中埤塘更是新屋一大特色,在日據時代開挖完成後,水與稻的結合成為水鄉米都,此外永安漁港豐富的漁產,讓桃園縣新屋鄉成了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而新屋鄉種植稻米品種為「桃園3號」,此品種的糙米及白米均具有芋頭香味,米質外觀呈現晶瑩剔透飽滿的顆粒,吃起來更是口感香Q甜美,滿足現代人對於色香味覺口感及需求。
稻米故事館
展館源起簡介:
在日據時代(民國28年)為儲存糧食,於是興建稻穀倉庫及稻穀加工,主要建築有七棟,這些穀倉當時皆以磚牆建造,牆壁以黃土泥漿混合谷穀粉刷或以水泥砂漿粉刷,並標上規呎方便檢測稻穀存量,尤其是木架構造的樑柱以榫接懸吊構築,更具價值及可看性,它代表了老祖先的智慧結晶,屋頂是以日本瓦建造並有各種不同的吉祥物造型,如麒麟、獅子等,這些都是當時日據時代所留下的歷史遺跡,至今仍保持良好如初實屬珍貴。有鑑於此,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先生於民國93年召集農委、農糧署、桃園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研議修復保存再利用,希望能夠延續歷史文化的傳承,終於民國9511月完成歷史建築群外觀修復工程,民國96年度客委會、桃園縣政府以舊穀倉展示空間利用計畫工程,在內部修建稻米博物館,來賦予米食文化,兼具教育傳承亦為穀倉文化注入豐富的生命力,藉此修復保育再利用希望能留給後代子孫更完整的歷史文化記憶。
 

新屋鄉平原廣闊,是稻米的重要產地,水源是非常珍貴,埤塘(人工蓄水池)亦是新屋鄉的最大特色,在日據時代已開挖完成,之後,桃園大圳灌系統導入,荒蕪漸成良田,始成今日綠野平疇的『水鄉米都』,目前利用現代科技表現,更易了解過去的記憶。
全鄉八十五平方公里的面積,耕地就高達六千餘公頃。農特產豐富,有新香米、有機米、鵝肉、西瓜、哈密瓜、火龍果、仙草、桑椹和有機蔬菜。此外,除永安漁港豐富的漁產,鄉內池塘多,池塘養魚趨專業化,成就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1520-15:50 新屋香米產銷班

桃園3號芋香米 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費10多年育成的水稻新品種桃園3號,商業名稱命為「芋香」,命名的由來一方面是由於它的香味有濃郁宜人的米香,這種香味更符合各種米食料理的的食味。和進口泰國茉莉花香有所區隔,本班經試銷後消費者的反應和口碑極佳,顯示「芋香」更是一種受到本土消費者喜愛的香味。另一方面,新香的育成地是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改良場所在的位置正是新屋鄉,除了紀念它的出生地,也期待它也能成為新屋鄉的新特產。所以,新屋香米產銷班第八班(陸穀人家)種起它來也特別的賣力。  

  


     

15:50-16:20 新屋花卉園藝產銷班

  
    
     


      

 

1620-1650 返回六和


1 則留言:

  1. 感謝美燕老師豐富的指引與安排!非常充實的一次學習之旅!從此之後每次煮飯心情都不同了!ykku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