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 正名後首祭


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昨天舉行正名後首度米貢祭,族人以歌舞慶祝。
記者王昭月/攝影
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爭取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第16族後,昨天舉行正名後首度「米貢祭」,族人圍聚火爐跳舞,感謝天神、祖靈賜予豐收。午後,更以一連串的趣味活動,傳承瀕臨滅絕的母語文化。
10月秋收,米貢祭在那瑪夏達卡努瓦傳統聚會所登場,部落人家第一次以「卡那卡那富」族人身分舉辦祭儀,大夥穿上傳統服飾,攜帶家族準備的貢品就定位,以歌舞謝天。
「米貢祭」指的是慶祝小米豐收,感謝天神和祖靈讓族人的生命得以延續。相傳數百年前,一名卡那卡那富男子因為飢餓跑到野外挖掘山藥,意外挖到地神大洞,地神拿出小米餅款待,男子覺得美味可口,於是要了種子回部落耕種,後來為了感謝地神,每年舉辦祭典。
過去日本人治理時代,將那瑪夏的卡那卡那富族人列為鄒族,以致多年來這支原族民少數族群,被誤為是鄒族的一支,近年他們積極爭取正名,今年終於圓夢,正式成為台灣原住民第16族。
昨是卡那卡那富族正名後首次舉辦米貢祭,彌足珍貴,族人特邀請各族同慶。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蘇麗瓊、高市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陳幸雄、阿里山達邦地區頭目及噶瑪蘭、賽夏、西拉雅、排灣、魯凱等14支原住民族都派代表到場,加上遊客近500人,熱鬧活潑。

3 則留言:

  1. 希望改天我也可以和卡那卡那富族憶起共同慶祝米貢祭。J10744

    回覆刪除
  2. 這也太酷了吧!又這樣得熱鬧,真想去那走ㄧ趟呢!!!! J17028

    回覆刪除
  3. 台灣原住民有很多不同的習俗,為台灣帶來許多觀光客
    J106 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