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洞穴繪畫 撼動歐洲文化搖籃地位

印尼洞穴繪畫 撼動歐洲文化搖籃地位

距今至少有4萬年歷史
〔編譯俞智敏/綜合九日外電報導〕科學家研究發現,印尼中部蘇拉威西島上七座洞穴的史前繪畫,年代最久遠的距今至少有四萬年歷史,包括描繪「鹿豚」和人類手部輪廓等具象圖案,很可能改寫世界藝術史。印尼政府九日矢言會加強保護這些珍貴的洞穴繪畫,並打算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將其列為世界遺產。
印尼和澳洲科學家八日表示,他們使用高精密方法測定這些繪畫的年代,結果發現印尼洞穴畫作的古老程度和歐洲已知最早的岩石藝術相當,而歐洲洞穴繪畫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早期人類文化成就的搖籃,但印尼洞穴繪畫的時代可能與歐洲第一批洞穴繪畫同時,甚至可能更早。這項研究結果已經公布於「自然」期刊上。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年代測定專家歐伯特表示,過去一般認為,西歐是距今約四萬年前洞穴繪畫及其他具象藝術形式等早期人類藝術活動象徵性大爆發的中心。
歐洲人抽象心智先進地位不再
澳洲臥龍崗大學考古學家蘇提克納也說,印尼蘇拉威西島居民與歐洲同時代人進行同樣的藝術活動,顯示洞穴藝術可能是同時在全球各自出現,包括歐洲和東南亞等地。蘇提克納表示,「岩石藝術是過去人抽象思考的指標之一,是我們可能視為『現代』人類特徵之一的開端。」研究結果顯示,歐洲人已不能再獨佔最先發展出抽象心智的地位。
這項研究的焦點為十四件洞穴繪畫,包括十二個人手輪廓圖案,年代最久的距今至少約四萬年,約與西班牙的「城堡」洞穴(El Castillo)相當,以及兩隻以自然主義風格繪製的動物,其中之一為鹿豚(babirusa),另一個則可能是豬,距今至少有三萬五千年,年代較距今約兩萬六千年至一萬八千年的法國蕭維(Chauvet)與拉斯科(Lascaux)洞穴動物繪畫更久遠。歐伯特指出,鹿豚圖案是全球已知最早的具象描繪。
這些岩石藝術都是繪製在蘇拉威西島南部馬洛斯(Maros)附近的石灰岩洞穴中,大部份的繪畫都是用一種稱為紅赭石的顏料繪製,創造出紅色和深紫紅色的作品。儘管蘇拉威西島上的洞穴藝術為人所知已有數十年之久,但過去從未測定其年代,部份專家原本估計這些繪畫距今約一萬年。馬洛斯目前有一百三十八個歷史洞穴由地方官員負責看管,但一直沒有建立各洞穴完整的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