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特展 歷史與當代對話

噶瑪蘭特展 歷史與當代對話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9日電)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我們•噶瑪蘭Aida•Kavalan」特展24日開展,特展結合花蓮新社噶瑪蘭部落文字、影像與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收藏,呈現「歷史與當代」間的激盪與對話。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我們•噶瑪蘭Aida•Kavalan」特展,即將於24日上午11時開展。
噶瑪蘭特展結合花蓮新社噶瑪蘭部落的文字、影像與物質文化,與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收藏數十年到百餘年不等的噶瑪蘭族生活文物,如鼻笛、刺繡背袋、精緻木板雕、刺繡帽子、披肩布、古地契、地織機具等,呈現「歷史與當代」、「他者與我者」之間的激盪與對話。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近年來致力於由教學與研究為主的小型專業人類學博物館,轉型為對社會大眾開放兼具社會教育使命的大學博物館,積極規劃原住民部落至博物館策展,期待打破過去由博物館主導的觀點呈現,轉以博物館與部落合作的模式,達到互為主體共構成長。
這次特展,噶瑪蘭族人與人類學博物館共同合作,將展廳營造出噶瑪蘭族流轉於蘭陽平原與花蓮新社的歷史記憶與生活風貌。
開幕當天邀請部落祭師祈福,並有部落族人現場展演地織機織布,同時也讓觀眾直接體驗噶瑪蘭香蕉絲工藝的手作樂趣。
「我們•噶瑪蘭」將從24日開始在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展至12月8日,更多展覽及活動資訊請上FB搜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ntuanthromuseum)查詢。103101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