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玉井芒果 老屋化身故事館

賴永坤(左)20多年前頂著台大畢業光環返鄉種芒果,父親賴正忠最反對,如今賴永坤的芒果乾禮盒大受日本人歡迎,父親以他為榮。
記者吳淑玲/攝影
玉井芒果達人賴永坤 ,20多年前頂著台大光環返鄉種芒果,率先投入芒果乾加工,6年前大病一場從鬼門關走一遭,決定要為家鄉芒果品牌形象盡一份力。他將前農會總幹事江甲寅90年老屋轉型為「蜜旺果乾故事館」昨天開幕,讓遊客深入認識玉井歷史及芒果產業文化。
51歲的賴永坤從小摸芒果長大,台大商學系畢業後,曾在台北上班3年,仍難忘家鄉田野的呼喚,帶著妻子蔡麗鴦返鄉種芒果。「讀台大還回來種芒果,太丟臉!」父親賴正忠反對,卻也心疼兒子種芒果太辛苦。
賴永坤81年回到玉井,芒果常因產銷失衡價格崩跌,要丟溪谷銷毀。當時農會總幹事江樹人鼓勵他投入「芒果乾加工」,起先做出來的芒果乾不知要賣給誰?常心灰意冷。但靠著口碑相傳及網路行銷,賴的「蜜旺果乾」逐漸打開市場,所做的南化區農會舉辦芒果乾評鑑,還拿下第一名,無糖超軟芒果乾,還成了日本人指定選購的「頂級愛文芒果乾禮盒」。
事業越來越上軌道後,6年前賴因腎上腺腫瘤,險喪命,他思考芒果產業要永續,就必須建立品牌形象,決定在玉井老街設門市及故事館;並選定引進愛文芒果的前農會總幹事江甲寅的老屋,賴說,這棟老屋不只是門市,也是讓遊客認識玉井歷史及芒果產業的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