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印尼總統 佐科威時代來臨

印尼新任總統佐科威今天宣誓就任印尼第7任總統,為強調改革、肅貪、招商引資的佐科威時代揭開序幕。
佐科威(Joko Widodo)上午參加印尼人民協商會議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他宣讀就職誓言,向真主發誓會竭盡所能履行他身為印尼總統的責任。為了確保與會者安全,印尼軍警在就職典禮會場及周遭地區部署近3萬名人力,確保典禮順利進行。
今年53歲的佐科威(Joko Widodo)是木匠之子,曾是家具商。他在雅加達省長任內,引進智慧卡及貧民免費健保,打擊貪腐及官僚主義,勤走基層,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贏得民心。
佐科威是1998年以來印尼首位非軍事強人或財閥巨擘出身的總統。外界認為,草根出身的他當選總統,為印尼長久以來被精英壟斷的政壇帶來新氣象。
佐科威承諾上台後將力行肅貪、改革官僚制度陋習、照顧弱勢,並大興基礎建設,帶動印尼經濟持續成長。
在招商引資部分,他主張在投資和發行許可方面實行一站式服務制度,發證程序縮短於15天內。他也強調基礎設施完善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主張建立基礎設施發展銀行,以克服基礎建設的融資問題。
從人群中走來的「佐科威神話」代表印尼平民力量的崛起,不過,他也面臨經濟轉型與政治轉型的挑戰。像是他矢言上任後將調高補貼燃料價格,削減造成印尼經濟沉重負擔的燃料補貼預算,勢必遭遇強大反彈力量。
此外,印尼人民代表議會(國會、下議院)和人民協商會議(上議院)近日選出的新議長都屬於在野「紅白聯盟」成員,「朝小野大」困境讓佐科威在推動改革上將面臨阻力。【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