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肯亞貧民窟 排泄物變燃料






第3世界國家的貧民窟衛生條件惡劣,處理排泄物更是一大問題,但日前肯亞引進創新環境科技,將排泄物聚集並轉化為可用燃料-甲烷,有效解決了非洲第2大基貝拉貧民窟的棘手問題。
《德國之聲》報導,肯亞首都內羅畢內的基貝拉貧民窟,是內羅畢市內最大、也是非洲第二大的城市貧民窟。根據估計人口在60萬至120萬之間,每公頃密度達2千人,全境占內羅畢市總面積不到1%,卻容納4分之一的人口,且居民處境大多極度貧困。
由於居民無法負擔各自的汙水處理設備,該地的非政府組織「Umande Trust」決定革新環境綠色科技和公共衛生。他們將日漸滿溢的茅坑改建成公共廁所,在新的沖水型公廁中,排泄物會被聚集至保存槽和生技處理器中,並在細菌作用下轉變為酸性物質,21天後聚集在排泄物表面上的液體會變成甲烷,供給公用廚房或賣給居家做燃料使用。
該公司表示,目前肯亞已有72處採用此技術,而且未來兩年內還會再擴建另20處。「一家六口一個月內花在此生技能源上的金額低於4美元(約新台幣120元),而木炭燃燒卻需花費100美元。」他說,與木炭相比,生技轉換的能源明顯便宜很多。
兩名28歲的當家女性也表示,當降雨季節木炭的價格會翻倍,且供應量少,但沼氣能源是廉價且易得的,在沼氣中心就可取得。對當地社區來說,沼氣能源擁有雙重好處,除了提供廉價能源,衛生條件也改善許多,「Umande Trust」計畫負責人易卜拉欣表示,一些傳染病的比例已有顯著下降。【取自台灣醒報】

9 則留言:

  1. 該地的非政府組織「Umande Trust」決定革新環境綠色科技和公共衛生。他們將日漸滿溢的茅坑改建成公共廁所,在新的沖水型公廁中,排泄物會被聚集至保存槽和生技處理器中,並在細菌作用下轉變為酸性物質,21天後聚集在排泄物表面上的液體會變成甲烷,供給公用廚房或賣給居家做燃料使用,雖然不是政府組織,但是貢獻非常大,帶動了整個城市的衛生和生文混題,真的是非常得厲害,值得敬佩。J202 25 鄭文傑

    回覆刪除
  2. 在能源日益短缺的這個時代,能發明出以排泄物當燃料,很環保,也很令人敬佩J202 04

    回覆刪除
  3. 在第3世界國家的貧民窟 竟然引進創新環境科技 將排泄物聚集並轉化為可用燃料-甲烷 解決了當地棘手的問題 真令人佩服(J210 35)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J10841樊馨瑋

    回覆刪除
  5. 將原本是一大問題的排泄物轉化成燃料,既環保又省錢 真是太聰明了
    J10736

    回覆刪除
  6. 對啊要好好珍惜 j10807

    回覆刪除
  7. 對啊要好好珍惜j10810

    回覆刪除
  8. 環保省錢又實際 真聰明~
    j108 31

    回覆刪除
  9. 排泄物=可用甲烷
    以後就不怕沒甲烷可用了
    J3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