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太平島》中國填海 永暑島成南沙第一大島

《取代太平島》中國填海 永暑島成南沙第一大島


〔編譯俞智敏、記者周思宇/綜合報導〕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最近一年來在南海多座島礁進行大規模填海擴建工程,目前隸屬海南省三沙市的永暑島(原名永暑礁)面積接近一平方公里,已經取代太平島成為南沙群島的最大島,未來還可能持續擴建一倍,並興建跑道和機場及道路等基礎建設。分析家認為,中國打算在永暑島建機場,代表解放軍在南沙群島的軍事據點已隱然成形。
將建機場道路 共軍南海據點成形
除永暑礁外,中國也在赤瓜礁、東門礁、南薰礁和華陽礁進行大規模填海擴建工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十五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詢問國安局長李翔宙的看法,李翔宙也對此表示憂心。
林郁方指出,我國太平島仍由海巡署駐防,未來除強化島上武裝部署、基礎交通建設外,軍方也可考慮長駐正規軍。
學者:我應強化太平島防禦實力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昨受訪表示,中國積極擴建所屬島嶼意味著主權的擴張,中國的行為必定引發各方抨擊,影響區域穩定。他認為,台灣應加強太平島的基礎建設、強化防禦實力,累積談判籌碼,同時藉由兩岸協商機制向中方反映疑慮,以協商解決爭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認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是個警訊,面對中國霸權的延伸,不即時因應恐危及太平島領土主權,支持強化太平島防務。
他並批評,總統馬英九在南海議題上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根本是示弱,呼籲台灣加強與美國的合作,避免在南海議題上被邊緣化。
中國「觀察者網」報導,全球知名商用衛星圖片公司Digital Global的照片近日證實,位於南沙群島中部、距中國大陸約七百四十浬的永暑島主島面積已達約○.九平方公里,使永暑島成為中國實際控制面積最大的南沙島嶼。已遠遠超過我太平島面積○.五平方公里。
永暑島位於南沙群島九章群礁及尹慶群礁中點、戰略位置重要,且周邊七公里半徑內無鄰近「敵佔據點」。
「中國新聞周刊」則報導,相對於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南沙群島距中國大陸較遠,解放軍因缺乏前進機場而在歷次南海維權鬥爭中面臨困境。目前南沙共有四個可起降大型戰機的前進機場,除台灣控制的太平島機場外,越南已在南威島(越南稱長沙島)修建機場並不斷擴建中,菲國則在中業島上興建了南沙群島最大機場,馬來西亞也在彈丸礁修建機場。
分析家認為,中國若把永暑礁擴建成島嶼,可在南海海域獲得一擁有機場、並可停泊五千噸級艦艇的軍事基地。
俄羅斯媒體和專家也認為,中國可能在永暑島部署「紅旗九」型防空飛彈及「鷹擊六二」反艦飛彈,並駐防運輸直升機、快速登陸艇和快艇部隊,加強中國在保衛周邊爭議島嶼時的軍事優勢。

17 則留言:

  1. 中國人的野心真的很大,什麼他都要拿(好久沒搶頭香了XD)
    j20827


    回覆刪除
  2. 台灣如果不在加強外島的話,總有一天一定會被大陸吞噬的 J20416

    回覆刪除
  3. 大陸的野心顯而易見
    J20840李清容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野心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單純
    看來台灣要再努力了
    J2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5. 中國認為這叫良性競爭嗎
    J207 27

    回覆刪除
  6. 中國真的很貪心ㄟ!!
    J20742

    回覆刪除
  7. What the heck?(英翻中:搞什麼?註:不是髒話)
    中國真是越來來越嗆
    (跟他的人民一樣)
    竟有可能設置軍事基地?
    在他們自個兒填的地上?
    真是越來越囂張

    回覆刪除
  8. 中國勢力真是增加到世界排名前幾了 J20222

    回覆刪除
  9. 總覺得填海好像作弊的行為,太平島才是真正沒經過加工的。J21041

    回覆刪除
  10. 中國已經越來越強了
    J207 11

    回覆刪除
  11. 為了領土還真的是什麼都做的出來…………
    J207 30

    回覆刪除
  12. 等到海填完以後,南海的國家可就岌岌可危了。21005

    回覆刪除
  13. 填什麼海!
    全球暖化就淹掉啦!

    回覆刪除
  14. 填海造陸畢竟是人工所為 為什麼不順應自然呢
    全世界都為了自己領土而填海 就沒有海洋了不是嗎
    沒有必要大費周章來彰顯自己的自私.

    回覆刪除
  15. 就算填海,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還不是會被淹掉...J21017

    回覆刪除
  16. 中國的填海造陸好大,希望中國不會填海造陸完就欺壓別的國家。
    J210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