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國難民悲歌 20萬兒童淪勞工

敘國難民悲歌 20萬兒童淪勞工

國際組織在黎巴嫩的難民營內辦學,打擊童工制度,將孩子帶回教室。(photo by DIFD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國際組織在黎巴嫩的難民營內辦學,打擊童工制度,將孩子帶回教室。(photo by DIFD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敘利亞內戰至今已第3年,使敘利亞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難民國家,如今有20萬難民兒童為了生活,淪落為童工,甚至導致兒童公安致死率攀升。為此,國際組織積極介入,在難民營辦學,或將難民兒童送入當地小學,希望藉由教育改善他們的處境。
《獨立報》指出,他們在建築工地、豆子園、馬鈴薯園擔任廉價勞力,最年輕的孩子不過5歲。年僅11歲的阿布杜拉與父母同住在工地附近的帳篷,白天到工地幫忙賺外快,上週阿布杜拉因為誤食一顆螺絲釘而導致破傷風,沒有錢負擔醫療照護的情況下,小小生命不幸流逝。
【200多萬難民】據統計,目前已知有200多萬難民逃亡鄰國,預計今年底前會增加至近400萬人,其中又以黎巴嫩人數最多,其次是土耳其、約旦、伊拉克和埃及。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提供的數據,97%以上的敘利亞難民群居於這些阿拉伯國家中,而難民人數更讓黎巴嫩和約旦人口分別增長19%和9%。
其他有不少難民兒童不是因為戰爭失去雙親,就是因為父親留在敘利亞打仗,不得不在小小年紀負擔家計。他們沒有受教機會、缺乏基本對生活的知識,必須從事苦力來換取金錢,即使戰後回到家園,也只能繼續從事最低賤,低知識水平的工作。
不僅如此,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營中出現了一種叫做「shawish」的惡性制度,少數握有資源者向地主國(黎巴嫩、約旦等)租賃農地、購買必需品,強制難民必須繳納一定費用才能換取基本生活所需。就算在難民營使用電燈、電視也都須繳交基本費用,每個月至少要60歐元才得以生活,讓難民的生活更加困苦。
【毀了下一代】黎巴嫩的NGO組織Beyond得知消息後開始與聯合國難民組織、國際勞工組織合作,在黎巴嫩的難民營內辦學,打擊童工與Shawish制度。Beyond創辦人亞希說,「他們的家園已經被毀了,我們不能再毀了下一代。」
世界宣明會也在約旦的難民營提供當地兒童教育,除了阿拉伯文外,還有英文、法文;約旦政府也允許他們與當地兒童一起受教育。但該會經理沙特拉指出敘利亞兒童難民在教育上所面對的挑戰不只是當地教育設施不足,很多孩童還有嚴重的戰後心理創傷,以及在異地受教育所面臨的語言障礙、校園霸凌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