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密集轟炸敘境IS 拉起新戰線

美國與5個阿拉伯盟邦於敘利亞時間23日凌晨2時30分(台灣同日上午8時30分),首度對敘境「伊斯蘭國」(IS)與「基地」恐怖組織關聯團體「呼羅珊團」的據點展開空襲,宣告國際聯盟共抗敘利亞與伊拉克兩國境內IS之戰開啟了新前線。
聖戰呼羅珊團也挨轟
美國總統歐巴馬空襲後發表談話強調,對抗IS的戰鬥將會持續,承諾會爭取國際更廣泛支持。
由美領軍的空襲敘境IS行動,首日轟炸規模即超越8日以來對伊境IS的任何空襲,是國際協力對抗IS戰爭的一項重大轉折,共有巴林、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5國協同出擊。美國軍方表示,除卡達只派軍機支援而不參與轟炸之外,其他4國均「全面參與」,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巴林,均已宣布參與空襲。巴林境內設有美海軍第5艦隊的總部。
美軍率先自紅海國際水域及北阿拉伯灣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菲律賓海號」,陸續發射47枚戰斧巡弋飛彈,襲擊敘境IS等伊斯蘭聖戰組織目標。「呼羅珊團」(Khorasan Group)因密謀近期內對美國與西方國家發動攻擊,也被美與盟邦列為空襲對象。
美國接著出動空軍B-1轟炸機、F-15E鷹式戰鬥轟炸機、F-16戰機、F-22猛禽式匿蹤戰機,與海軍F/A-18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以及兩型無人機,執行空襲任務。當中F-22是首度投入實戰。
據稱轟炸「摧毀或損壞」多個IS目標,包含敘國西北部幼發拉底河北岸拉卡市的IS總部、拉卡市等地IS新員召募中心與訓練營區、指揮與管制設施、軍火庫等儲藏設施、財務中心、運補卡車及武裝車輛等。
針對敘國最大城市阿勒坡西邊「呼羅珊團」據點的轟炸,目標則包括該團體的訓練營區、炸藥與彈藥製造廠、通訊設備所在建築,以及指揮管制設施。
兒童在內8平民喪生
據敘國人權觀察團體指出,對敘境聖戰組織目標的轟炸超過50次,有超過70名IS成員與50名呼羅珊團成員被炸死,但也造成包括兒童至少8位平民喪生。
據IS自稱的國都拉卡市居民指出,在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宣布要空襲敘境IS之後,IS已撤離各處用來運作的建築,也將重型武器重新部署,全面轉移到地下。
敘國外交部的聲明指出,美在對敘境IS發動空襲前,曾事先知會敘國的駐聯合國大使。敘國當局也表明,敘國支持國際社會對抗IS的一切作為。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指出,對IS動武將會是持久且實質的軍事行動。【取自中時電子報】2014/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