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聖誕老公公故鄉



 
聖誕老公公究竟住在哪裡?所有的小朋友們可能都問過這個問題。
筆者經過調查一番後,找到了答案:聖誕老人的老家就在北緯66度33分07秒、東經25度50分51秒處。這裡是芬蘭北部Rovaniemi鎮的耳朵山,也就是傳說中聖誕老人和他的小精靈居住的地方。
追溯聖誕老人的歷史,種種跡象證實了筆者的猜測,聖誕老人就住在芬蘭。線索1:在1927年,芬蘭廣播公司兒童節目製作人、故事大王馬爾庫斯•拉烏蒂奧在電台講故事時宣布,聖誕老人的老家就在芬蘭北部拉畢地區的耳朵山。線索2:1984年聖誕節前,拉畢省省長阿斯科•奧伊納斯宣布整個拉畢地區都是“聖誕老人故鄉”。線索3:1985年,芬蘭在拉畢省會城市羅瓦涅米以北8公里處設立起獨特的旅遊景點——北極圈上的聖誕老人村,並宣布聖誕老人就住在這裡。
耳朵山,這個坐落在遙遠的芬蘭北部拉普蘭地區的小鎮裡,有著聖誕老人神秘的工作室和禮物儲藏室。每年,聖誕老人就在他的工作室裡面,由精靈們幫助他料理繁重的工作。聖誕老人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給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寫回信。聖誕節期間,他每天收到約幾萬封來信,如果沒有精靈們幫助,他一定會應接不暇。在村里的聖誕老人郵局,常年有10多名穿紅衣、戴紅帽的“小精靈”幫聖誕老人寫回信,信中除了節日問候外,還會講一小段聖誕節的故事。
另外,每天,精靈們還會觀察孩子們的行動,然後很細心地把他們做的好事和不乖的行為寫下來。在聖誕節快要來臨的時候,聖誕老人會依照精靈的筆記,給孩子們挑選禮品,在聖誕夜發送到各家去。不乖的寶寶在聖誕節一大早起來的時候,會失望地發現,老公公沒有給你精美的禮品,而乖乖的寶寶會開心地發現自己期待已久的禮物就在聖誕樹底下喔!
有時,小朋友們也會親自去拜訪聖誕老公公。每年有近40萬的從世界各地來的遊客,來到聖誕老人的家門前,排起幾十米長隊,等候一睹聖誕老人的風采。聖誕老公公,挺著圓圓的肚子,身穿一件紅色長袍,留著長長的白鬍子會來接待遊客。老公公和藹可親,笑盈盈地和你攀談,照相,有時還會用中文向你問一聲“你好”或是雙手抱拳來一句:“恭喜發財!”
聖誕老村中還有一個郵局,是世界上唯一設在北極圈上的郵局。這裡面出售各種童話郵票、聖誕郵票、聖誕賀卡和吉祥物。你可以將你寫的信投到這里紅色的信箱裡。從這裡寄出的賀卡、信件和包裹都會蓋上北極聖誕老人郵局的郵戳,上面會印有“北極圈”字樣,還會有聖誕老人慈祥的面孔。你還可以在這裡預定聖誕老人寫的信,在聖誕節前夕會被郵寄出去,可以給你的好朋友一個驚喜!
這裡還有神秘快樂的以聖誕為主題的樂園,裡面設有機動性遊車,美麗童話般的建築。在冬天的時候,房頂上覆蓋著厚厚的一層雪,屋內射出金黃色的燈光,猶如一個冬季仙境。離聖誕老人村不遠,有一個馴鹿園。在那裡,遊客可以興致勃勃地駕著馴鹿雪橇在雪原上馳騁,享受北極冰雪世界特有的風情。聖誕節前夕,聖誕老人村里的禮品商店準備了各種特色禮品供遊客選購。遊客還可以在村中咖啡館裡喝上一杯香濃的咖啡,或到餐館品嚐北極大餐。來聖誕老人村的遊客還喜歡在北極圈標誌線上拍照留念,併購買精美的跨越北極圈證書。
近百年來,在北極圈上的這個Rovaniemi小鎮上,全世界最大的聖誕村就這樣一直延續下來。聖誕老公公的家,在寒冷的冬天,也顯得格外的溫馨。




 

34 則留言:

  1. J106嚴心妤44
    我一直以為聖誕老人跟北極熊住在一起,還住在冰屋裡,不知道是哪個卡通灌輸我錯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充滿童年想像的聖誕老公公 住那麼遠 阿不就不會來我家:o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都很喜歡聖誕老人
    j10604

    回覆刪除
  4. 我的同學每年都寄卡片給他,寫的都是中文,難怪都沒有禮物寄回去。20201

    回覆刪除
  5. 幾乎每個人的聖誕老人都是自己的爸爸哦,因為只有爸爸會裝扮成聖誕老人
    J3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深信存在的聖誕老人原來是住在芬蘭啊!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見他一面!
    J30811王韋傑

    回覆刪除
  7. 小時候每逢聖誕節時,就希望聖誕老人出現在我面前,那時媽媽就跟我說,聖誕老人就在離台灣很遠的芬蘭,從此對芬蘭這個國家充滿想像。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拜訪他,並深入了解他的生活!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8. 聖誕老公公住在離台灣好遠的芬蘭,好希望有機會能去拜訪。 J20544

    回覆刪除
  9. 好酷哦!沒想到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希望有機會也能去芬蘭看看:-D

    回覆刪除
  10. 好酷哦!沒想到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希望有機會也能去芬蘭看看!!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11. 以前常聽聖誕老人會給好孩子禮物
    但我常常都在思考好孩子跟壞孩子的差別
    如何去分好跟壞
    J310 20 洪郅堯

    回覆刪除
  12. 原來真的偶聖誕老公公,好感動!J30810鄭喬文

    回覆刪除
  13. 感覺真的很有趣! 以後有機會想去看聖誕老公公。J205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14. 以前在電視上有看到介紹.裡面真的有一個聖誕老公公坐在裡面!
    J30220

    回覆刪除
  15. 還真的有聖誕老公公!!!想去北歐玩一趟~~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
  16. 太可愛了吧哈哈
    不知道他的鬍子是不是那麼長
    j30218

    回覆刪除
  17. 之前就有聽說可以寄信給聖誕老公公
    在芬蘭有一群人的工作就是擔任聖誕老公公
    負責回信給這些小朋友
    很開心在芬蘭還會用這樣的方式
    來實際化大家心中的想像
    J31005 黃鈺淇

    回覆刪除
  18. 芬蘭,
    時常會想要獲得貨真價實的聖誕禮物,
    現在若有機會,
    真想去開開眼界!
    J30801

    回覆刪除
  19. 真想要去看看聖誕老公公J31041

    回覆刪除
  20. 聖誕老人
    不再只是個傳說
    芬蘭人把他們化作現實 J30842

    回覆刪除
  21. 還真的有聖誕老人,
    真想去看看
    J31024

    回覆刪除
  22. 聖誕老人真帥J30817

    回覆刪除
  23. 童話故事中的聖誕老爺爺跑出來啦!
    真令人想親眼見一見!
    J30803

    回覆刪除
  24. 雖然在國小時就知道有一群人的職業是聖誕老公公,
    但卻不知道實際的位置在哪裡
    J310 35

    回覆刪除
  25. 那裡真有趣!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玩

    回覆刪除
  26. 所以那是個主題樂園??
    31029陳為元

    回覆刪除
  27. 芬蘭真聰明 懂得把傳說變成觀光財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28. 原來真的有聖誕老公公,我還真想去芬蘭看看
    10235張朝筑

    回覆刪除
  29. 聖誕老公公萬歲
    J302 27 蕭季虹

    回覆刪除
  30. 太有趣了
    310 46 鐘泊荃

    回覆刪除
  31. 聖誕老公公!!
    308 沈憶貞

    回覆刪除
  32. 聖誕老公公 的故鄉真酷 310 44簡宏原

    回覆刪除
  33. 聖誕老人還會說中文!!!!!
    看來一定是因為中國的市場太大了!!(誤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