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失去戰場的鬥牛士 青年半數沒頭路

馬德里凡塔斯圓形鬥牛場上,鬥牛士英姿煥發挺直腰桿,無所畏懼地揮舞著紅布,迎戰狂奔而來的公牛;場邊傳來狂熱高昂的《西班牙進行曲》樂聲,觀眾為鬥牛士高雅和勇敢的奮戰精神歡呼不已。


鬥牛場外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接受最好的教育與訓練,該是對世界充滿無限憧憬的年青人,真實人生中四處碰壁,焦慮、不甘、更無可奈何,就像是擁有一身武藝鬥牛士,卻找不到自己的戰場。


兩人一失業 找嘸競技場


西班牙青年失業率舉世震驚。房地產泡沫化及歐債危機衝擊下,今年二月分西班牙整體失業率為26.3%,青年失業率達到55.7%,每兩個年輕人就有1位失業。西班牙工人團結工會(UGT)青年部主任薩莎托妮亞(Silvia Sazatornil Naya)指出,逾六百萬失業人口中,三十五歲以下就占二百六十多萬人。


二百六十多萬失業青年中,約五十萬是剛踏出校園就失業,二百十一萬則因為經濟危機而失業,而且全都是長期失業者(失業逾一年),她語氣沈重地說,「2008年時,年輕人約六個月就可以找到工作,現在要2年」。


「目前就業市場一灘死水,」西班牙聯合工會(CCOO)工作與移民政策秘書洛佩茲(Paloma López Bermejo)說,「現在年輕人能有的工作機會,都是短期合約,條件都非常苛刻,薪水很低,遣散門檻很低。」她以「垃圾合約」來形容,僱主把工作分好幾個人做,並且用比較低的薪水僱用年輕人,月薪只有300到500歐元。


月賺萬把塊 麵包配水吃


「西班牙多數年輕人每月賺不到600歐元。」三十二歲的蘿拉(Laura Domingo)把僅存積蓄和友人合夥開補習班,但投資還無法回收,每月生活費全靠打零工,她努力同時做很多事,當翻譯還要聯繫補習業務,她也當中文家教,有時候在博物館帶兒童活動,她還盤算著接暑期營隊,「一周可以賺到1000歐元」。


蘿拉時有零工可接,情況還算好,她說,「以麵包配白開水果腹的年輕人大有人在」。憤怒的西班牙年輕人終於在2011年5月15日全國各地發起大規模草根運動,蘿拉當時睡在馬德里太陽門廣場,「那時警察說我們是暴力者,600歐元的低薪,才是對我們的暴力!」Laura語氣憤怒但堅定。
30歲的貝塔具有建築師資格,但公定四十五歐元的時薪,她只拿到3歐元。 特派記者鄭超文/攝影
三十歲的貝塔(Berta González Salinero),是個建築師,氣質溫婉優雅。2007年畢業後,曾到巴拉圭、挪威實習,去年回到西班牙,卻陷入沮喪又絕望之境。她說,畢業時她有很多機會,很多建築師事務所打電話給她,現在公司都寧願聘用薪水很低,甚至不用錢的實習生,「專業人士很難找到工作」。


去年貝塔在事務所工作,「最大困難是賺很少的錢,工資和工時不平等,」她苦惱地說,「在西班牙建築師是有公定價格,一個小時45歐元,我真正拿到的只有3歐元,薪水非常低,低到不值得去做。」


對於高青年失業率,西班牙政府鼓勵年輕人再回到學校進修,以作好進入職場準備。B貝塔開始念碩士,想改行當老師,很快地,她發現此路不通,「許多同學都是為了逃避現實才來念書,這不是辦法,畢業後還是要面對現實,」她決定一邊讀書,一邊工作,和現實接軌。


拒絕被低薪剝削,貝塔選擇和友人合開工作室,但接案情況愈來愈艱難。她說,以前市政府公開標案門檻較低,年輕人和自由業者都可以參加,現在市政府經費少了,標案少,門檻卻提高,上年度營收要有200萬歐元以上才可以參加,這無異是為大公司、為政客的好朋友獲利量身訂作。在西班牙有關係才能拿到合約,才有工作,這是普遍現象。「我不知道我可以撐多久!」她擔憂地說。
蓓戈妮亞每月要負擔250歐元的社會保險費,但所賺薪水不到這個數字,她說「我不敢生病」。 特派記者鄭超文/攝影
念電影、現做電影剪接蓓戈妮亞(Begoña Ruiz),去年和從事電影產業的男友從巴賽隆納搬來馬德里,以為馬德里是大城市,會有較多機會,沒想到馬德里的電視節目紛紛刪減,每月只有一、兩個個案可做,她說,「目前狀況不是最糟的,去年有一段時間,好幾個月沒有任何收入。」


「念書時,我就知道做電影這行,收入不多,但以前我還有錢可以看電影、去旅行,但現在我不能看電影,不敢shopping,什麼都不敢做!」她還說,在西班牙像她這樣的自由業,每月還要負擔250歐元的社會保險,「我有時一個月都賺不到250歐元,我必須像超人一樣,我不敢生病!」


蓓戈妮亞認為,這種有工作、沒工作的不穩定情況,還會維持好長一段時間。沒錢,讓願望的實現變渺茫。「我29歲了,我很希望有個家庭、有小孩,但一個人一個月生費就要700歐元,我不知要如何擁有家庭?」蓓戈妮亞急切地說。
愛蓮娜目前靠救濟金及教中文維生。 特派記者鄭超文/攝影
大學主修中國文化、會說中文的愛蓮娜(Elena Blazguez),本來在NGO工作,因西班牙政府刪減預算,去年五月她失業了,「我花很多時間找工作,另一個NGO提供我一分工作,非全職,但月薪只有500歐元,我覺得不公平!」愛蓮娜說,很諷刺的是,以前月薪1000歐是低薪,現在竟是高薪。


什麼都沒有 出走是出路


因生活所逼,有更多年青人學非所用,屈就一分低薪的工作。三十五歲的羅傑洛(Jesús Rogero García),很幸運地在大學找到教職,他的朋友做完博士後研究找不到工作,只好在超級市場當售貨員。
看到滿街的失業者,大學生納內更加努力念書。 特派記者鄭超文/攝影
才大二的納丘(Nacho)則說,他看到有很多學長姐,畢業就失業,為屈就一分簡單卻低薪的工作,會在履歷上將大學學歷塗掉,好讓老闆不會因他學歷太高而認為他不穩定。


看到這些處境,主修衛生生物學的納丘,除了更努力念書,爭取獎學金和實習機會外,他還打算修第二主修、並學習中文;他說,「我們是教育水平最高的一代,卻是機會最少一代!」他只能暗自祈禱,等他踏出校園時,西班牙景氣會復甦了。


更糟的是,西班牙政府大幅刪減社會福利,並且延後退休年齡,薩莎托妮亞說,這一代年輕人因失業,延後進入職場;又因為退休年齡延後,將終其一生都在工作,他要到很老的時候才能離開職場,且退休後,手頭上是「什麼都沒有」。這是「什麼都沒有的一代!」


草根運動團體「青年沒有未來」成員帕迪亞(Pablo Padilla)以悲傷語氣說:「西班牙年輕人只有三種選擇:失業、不穩定的低薪、出走!」


馬德里的地鐵站的轉彎處或角落,經常見到許多年輕街頭藝人。地鐵Cuzco站,每天上班時間總有一位梳理整齊、帶著微笑年輕人,一支手風琴和一台伴唱機,用青春地彈奏一首首動人的樂曲,路人匆忙經過,並沒有投入注目,那樂曲獨自在地鐵長廊裡飄盪。

鬥牛士沒有戰場,才華沒有人欣賞,這就是西班牙獻給年輕人的未來!

9 則留言:

  1. 西班牙的政府也太慘忍了吧!!!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西班牙政府跟北歐的政府差真多
    J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3. 公資低,物價低高,跟本就是壓榨人民嘛!太欺負人了。
    j20303

    回覆刪除
  4. 經濟發達對一個國家就業人口非常重要,低薪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值得政府重視.
    國103 41號 蕭語辰

    回覆刪除
  5. 真是辛苦了.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生活
    政府應該好好管理才對 不是讓他們一直這樣下去
    J30220

    回覆刪除
  6. 好可憐喔 45歐元拿3歐元 整整15倍欸
    J30246

    回覆刪除
  7. 這們低的薪水較誰活得下去

    回覆刪除
  8. 在那找工作真是困難。31038劉諺橙

    回覆刪除
  9. 西班牙政府沒錢嗎?J310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