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篇/奧利佛的夢… 用食物改變世界

英國名廚奧利佛創辦的「十五餐廳」,讓尼特族在此學藝並自主經營,人生煥然一新。 特派記者王騰毅╱倫敦攝影


「我用自己的方式拯救生命。我不是醫生,我是廚師。」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於二○一○年獲得知識分享平台TED年度大獎一百萬美元時,許下願望:「給每一個孩子飲食教育。


總是格子襯衫、牛仔褲加白布鞋的奧利佛,不僅是電視上教你十五分鐘瀟灑上菜的美食傳教士,更是位「食物革命家」,他勇於向加工食品業、校園垃圾食物「宣戰」;也是以食物、廚藝改變世界的的社會企業家。他的臉孔藉著美食節目,比英國首相卡麥隆更常出現在各國電視螢光幕上。

得獎演說中,他說:「孩子將比我們這代短命十歲,因為大人給不當的飲食環境。」

奧利佛充滿熱情及創意。眾多倫敦旅遊書必提及奧利佛開設的「十五餐廳」,並註明「須提前幾個月訂位」,否則一位難求。

「十五餐廳」引人之處不僅是美食,更因為它的理想色彩──這裡是邊緣青少年、尼特族的庇護所,人生重新開始的中繼站。

奧利佛八歲就在父親的餐廳幫忙削馬鈴薯,他有閱讀障礙,深知挫折少年的滋味。身為廚師,他的眼界並不侷限於廚房,而是望向整個英國及世界。

「我要訓練沒做過菜的倫敦青年成為頂級廚師,還要開家餐廳讓他們實習。」奧利佛後來回憶,這個決定多麼大膽。「十五基金會」與「十五餐廳」就這樣成立,「有些學員自認是廢物、有些人過動,有些人有暴力傾向。」經歷攤牌、卅秒罵廿次粗話的磨合階段,學生學會負責任,喚醒潛能也培養自信。二○○二年,首屆名畢業生為班底的「十五餐廳」開幕了。

奧利佛食物基金會執行長尼爾‧洛孚說,在為期五十一周的訓練期間,學徒不只在廚藝學校上課、到餐廳實習、也得到市場及產地了解食材。十五餐廳並聘請專家幫助學徒面對生活、工作、家庭等人生課題。

距離倫敦「十五餐廳」幾步之遙,即是「奧利佛食物基金會」所在地,這是他宣揚食物奧義的基地。奧利佛將餐廳盈餘捐給基金會,除了支持學徒計畫,更關注到英國學童飲食,因為「學校的營養午餐是英國最大的公共健康問題」。

誰說廚師只關心作菜?利用食物改變世界,拯救世界,就從口中的食物開始。

【2014/09/22 聯合報】

4 則留言:

  1. 這個廚師真的很了不起,幫助了這麼多孩子,希望他能繼續煮出更棒的料理。J205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2. 希望他的努力能持續下去讓全世界響應
    就不會有那麼多營養缺乏或食安問題了
    J30220

    回覆刪除
  3. 太厲害了
    J310 46鐘泊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