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經濟成長乃少數族裔語言殺手

研究:經濟成長乃少數族裔語言殺手


美國與歐洲的科學家今天(3日)表示,經濟繁榮是少數族裔語言的最大殺手。
研究小組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期刊「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上發表報告指出,當前語言快速消失,速度之快超越了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速度。
研究人員以判定動物和植物物種面臨滅絕風險的準則為基礎,得到的結論是,全球已知的6,909種語言中,約有四分之一面臨威脅。
報告中說,在經濟已開發區域,少數族裔的語言因為使用人口持續減少而面臨嚴重威脅;以美國阿拉斯加州為例,在2009年,只有24人使用阿薩巴斯卡人(Athabaskan)原住民語,如今孩子們已不再學習這項語言;而目前聚居在奧克拉荷馬的大平原印第安人(Plains Indians)的威奇托語(Wichita),在2008年時,只有一人能流利運用。
另外,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例如幾近滅絕的任巴倫加(Rembarunga)正在加速消失。
研究人員說,在經濟已開發區域,例如北美洲和澳洲,早已有多項語言滅絕;不過,在這些區域的熱點地區,仍然有一些使用範圍小、使用人口少的語言存在,但也正面臨高度的滅絕風險,必須立即加以關注。
研究小組並以巴西和尼泊爾為例表示,在經濟快速成長的開發中地區,像熱帶地區和喜馬拉雅地區的許多地方,少數族裔的語言也面臨滅絕風險。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任職於大學動物學部門的阿馬托(Tatsuya Amato)解釋,隨著經濟的發展,某種語言通常會主導該國的政治與教育範疇,人們被迫採用主流語言,否則將會在政治與經濟上處於劣勢。

1 則留言:

  1. 蛤..這樣對他們好不公平喔
    他們原本的母語就漸漸沒落了.就像我們現在原住民差不多

    J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