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政治干擾 達賴結束轉世

排除政治干擾 達賴結束轉世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德國漢堡講經(26/08/2014)


達賴喇嘛接受德國「周日世界報」(WeltamSonntag)訪問時首度透露,他希望在他死後,藏傳佛教信徒不再尋找下一任達賴喇嘛,結束四五○年來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
西藏精神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說,自他二○一一年完全退出政壇,「近五個世紀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也由此告終,這是在自願的情況下發生」。
「那些抱著政治思想的人們必須認識到,存在近四五○年的達賴喇嘛轉世傳承應該結束」

普遍認為,這也是達賴喇嘛首次明確表明,希望結束達賴喇嘛轉世傳承制度。
2011年3月,達賴喇嘛宣佈不再擔任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領導人。當年8月,43歲的國際法學者洛桑桑蓋成為西藏流亡政府總理。
而在同一年,達賴喇嘛也曾經表示,希望檢討並決定是否延續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

《環球時報》回應

《環球時報》則在9日發表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秦永章撰寫的文章,抨擊達賴喇嘛有關「轉世制度終結」的言論。
文章說,「歷史上,達賴轉世從來不是純宗教事務,更不是個人事務。藏傳佛教不是達賴一個人的,傳承了五個世紀的達賴轉世系統不是達賴一句話說取消就能取消了的。」
文章還認為,「目前西藏議題在國際上日漸式微,達賴在國際上繼續被邊緣化,已是暮年的達賴為自己領導的流亡政府的未來日感焦慮,於是又拋出轉世話題進行炒作」。
文章指出,「活佛轉世制度的監督管理權與最終決定權在中央政府手中。達賴喇嘛及其分裂集團不願意看到這種結果,於是近一個時期以來就達賴轉世問題拋出種種奇談怪論。」
文章最後強調說,「達賴喇嘛散佈的『結束達賴轉世』的言論,違背和衝擊了藏傳佛教傳統儀軌和歷史定制,在廣大的藏傳佛教信徒眼中,這是褻瀆神靈之舉,他們是不會接受的。」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南非的代表9月4日說,南非官方再次拒絕向達賴喇嘛發放簽證。這也是南非政府過去5年內第三次拒絕發簽證給達賴喇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隨後也表示,中國「高度讚賞」南非政府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對中國的支持。
此外,達賴喇嘛此次在德國訪問期間,也未獲得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會見。2007年9月,默克爾曾在總理官邸會晤到訪的達賴喇嘛。

(撰稿:李文/責編:蕭爾)

3 則留言:

  1. 達賴喇嘛犧牲自己,只為了未來的西藏人。J210 12 邱冠智

    回覆刪除
  2. 西駔早失去了以往的和平。 J204 12

    回覆刪除
  3. 可憐的西藏
    J205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