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少數民族改國籍 緬甸政府遭批






緬甸政府日前擬定草案,要逼迫國內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登記成「孟加拉公民」,不從者則被關押在集中營,被國際團體痛斥違反基本人權。羅興亞人因信奉伊斯蘭教,與緬甸多數佛教徒曾發生衝突;但人權觀察團體指出,就算政府強迫羅興亞人歸化為孟加拉人,也無法改變現況,反而能順勢將羅興亞人以「非法移民」的身分,趕出緬甸。
緬甸的羅興亞人(Rohingya)是若開邦阿拉干地區的穆斯林民族,自7、8世紀以來,阿拉伯商人與伊朗商人、突厥人、孟加拉人、摩爾人與緬甸土著不斷融和形成的混血民族。由於宗教因素,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一直與以佛教為主的緬甸格格不入,在歷史上曾爆發相互屠殺、迫害的情形。
如今,羅興亞人即使沒有逃往別國,在國內行動自由也受到嚴重限制,甚至絕大多數已被剝奪緬甸國籍,成為無國籍人。也因為沒有公民身分,羅興亞人時常受到政府強制驅逐、沒收土地、送入軍營勞改,或以酷刑處決。
截至2012年約有110萬羅興亞人在緬甸生活,有部分逃離到鄰國孟加拉的貧民窟與難民營,或是沿著泰緬邊境生活,被聯合國視為全世界被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
在龐大的國際壓力下,緬甸政府日前決定要「整治」這些沒有身分的羅興亞人,提供他們2種選擇,1是放棄現有身分並登記為「孟加拉人」,並提供法律上的保護與權利,或是被關押到政府設置集中營,以尋求國際機構人道救助的方式維持生存。
根據《路透社》報導,若開邦海外人權事務委員會成員普因就質疑,政府的做法不僅無法解決穆斯林與佛教徒間的衝突,擁有正式孟加拉身分的羅興亞人在緬甸仍,算非法移民。人權觀察組織副執行長羅伯森也說,緬甸政府這樣安排,是為了日後順利把羅興亞人當成非法移民,趕去孟加拉。
緬甸政府不承認有「羅興亞」民族的存在,決定將他們稱為「孟加拉穆斯林」。而政府提供的計畫書也毫不避諱的寫道,未來將要求聯合國難民署重新安置這些「非法異邦人」。但事實上,聯合國只會安置「因遭迫害而跨國逃難」的難民,羅興亞人即使歸化為孟加拉人,仍不符合條件。【取自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