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斷層 斷層界中的好動兒!



花東縱谷斷層中的「池上斷層」,平均以每年2.2到2.7公分的速度潛移,速度之快堪稱是地質界斷層中的”好動兒”!而且「池上斷層」會每天慢慢移動、釋放能量,也曾出現一次性釋放很大的能量,世界上像這兩種”動法”都有的斷層,「池上斷層」是世界上唯一一條!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花東縱谷斷層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全長130多公里,由多條斷層一起組成,其中從富里到二程坪的池上斷層約30公里,是這個縱谷斷層中最活躍的斷層。
根據中央大學監測,斷層經過的池上電光村從1995年至2009年間已經移動30公分,斷層劇烈活動造成路面、屋子牆壁等出現板塊擠壓破壞的痕跡,連水稻田都出現類似梯田地形有高低落差。住在斷層經過的錦園村的阿嬤樂觀地說,嫁來住在這50、60年了,反正地震來了就是向外跑,只是門框、屋樑會漸漸外移、歪斜,門外的水泥地會隆起,土角厝的牆壁會龜裂,每隔幾年要整修一次,比較麻煩。
朱傚祖分析,池上斷層很特殊,不僅會每天慢慢移動釋放能量,也會一次釋放很大的能量,像這兩種”動法”都有的斷層,池上斷層是世界上唯一一條!朱傚祖說,不過池上斷層天天緩慢移動是件好事,因為能量平常就在釋放,減少一次性能量大釋放所帶來的重大影響!

12 則留言:

  1. 這是哪裡的溪流阿

    回覆刪除
  2. 是界上唯一一條兩種動法的斷層威力就是不一樣很佩服那位阿罵可以這麼樂觀面對這條威力如此大的斷層但其實這些都是大自然早就註定好會發生的自然現象我們遮逤以會有地裡這顆不就是為了咬認識大自然的變化嗎?所以若要成為真正的第裡人就要樣阿罵一陽有著接受地理的精神

    回覆刪除
  3. 斷層經過移動了30CM 好厲害喔! 每年2CM算很快了

    回覆刪除
  4. J10324白孟庭
    能像這位阿嬤學習樂觀,不論愈到什麼重大的事情,都可以快樂帶過,真是讚!

    回覆刪除
  5. J107 15 鄭博文

    哇! 這斷層移動了30cmRRRR!!! 真厲害

    回覆刪除
  6. 好厲害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7. 沒感10203朱俊穎覺

    回覆刪除
  8. J10721李宸葳
    好特别的斷層

    回覆刪除
  9. 希望不要影響居民的安全。
    J103 32 莊儀方

    回覆刪除
  10. 這就是為甚麼池上米這麼好吃的原因啦
    J10211施廷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