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

基隆嶼(基隆市中正區義一路1)
基隆嶼簡介
基隆嶼矗立於基隆東北方外海,是北台灣最鮮明的島嶼地標,也是各國船隻航行進出基隆港的指標,與基隆朝夕相伴,其優美的拋物線外型使它躋身基隆八景之一。基隆嶼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6公里遠,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基隆嶼 為火山形成,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並與棉花嶼 彭佳嶼 、及花瓶嶼 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基隆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還並可見到戴勝、白頭翁和雨燕等鳥兒在島上飛翔。視野所及,西南面是野柳至鼻頭角的北海岸,東北面則是廣闊的東海。


基隆嶼的地貌
基隆嶼為火山島,受季風和海浪衝擊的影響,島嶼四周處處見到海蝕洞及岩礁,而島上植物也因地質、風力及水資源等因素,使得植物生態呈典型海島植物。有野百合、植物榕樹、金花石蒜、麝香百合、林投、石板菜、女貞、防葵、萬年松、木槿等一百多種,種類豐富,而目前基隆市政府逐步復育百合、金花石蒜;五、六月份為百合花季,八至九月為金花石蒜花季;地景豐富的基隆嶼,在地質專家眼裡,是北台灣最佳的火山地質公園,島上豐富的安山岩和板狀節理地形,尤其是安山岩的捕獲岩更是隨處可見,蔚為基隆嶼島上最大地景特色,島嶼東北方為峭壁,形成海蝕洞和岩礁地形;基隆嶼的海域,是有名的磯釣場,在這裡可發現的魚類有30餘多種之多;島上也有獨特的火山螃蟹。



基隆嶼的開放登島
基隆嶼過去由於軍事管制因素並未對外開放,2001年才正式開放登島觀光,基隆市政府在島上增建了不少遊憩設施,包括海濱系統、南側步道和燈塔步道,以及涼亭、遊客休憩區,引領遊客循步道尋訪地景和動植物生態,還有長達730公尺的燈塔步道;基隆嶼 燈塔興建於1980年,為一座太陽能發電的燈塔,還留有日據時代的『楠田上等兵殉職碑』來紀念因工事殉職的士兵;基隆嶼目前可由碧砂漁港與基隆火車站前小艇碼頭登船前往。由碧砂漁港搭船時間來回航程約四十分鐘,島上停留五十分鐘,來回總行程約為一小時半至二小時。

基隆嶼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海流現像是位處台灣海峽和太平洋的海流中間,兩股海流以基隆嶼 為中心,撞在一起形成兩邊不一樣的海面景觀。由北面向南的左手邊是太平洋,海面上小波浪不斷。再往前開越過兩股海流的交會線後,來到了右手邊是台灣海峽。

15 則留言:

  1. J10832
    台灣的地貌真多樣化有空真的可到基隆嶼走走呢

    回覆刪除
  2. 基隆嶼矗立於基隆東北方外海,是北台灣最鮮明的島嶼地標,也是各國船隻航行進出基隆港的指標,與基隆朝夕相伴,其優美的拋物線外型使它躋身基隆八景之一。基隆嶼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位於台灣北方,距離基隆港約6公里遠,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島上最高海拔為182公尺呢,真是壯觀呀!
    基隆被大眾稱為火山島,受季風和海浪衝擊的影響,島嶼四周處處見到海蝕洞及岩礁,而島上植物也因地質、風力及水資源等因素,使得植物生態呈典型海島植物。有野百合、植物榕樹、金花石蒜、麝香百合、林投、石板菜、女貞、防葵、萬年松、木槿等一百多種,種類豐富,而目前基隆市政府逐步復育百合、金花石蒜;五、六月份為百合花季,八至九月為金花石蒜花季;地景豐富的基隆嶼,在地質專家眼裡,是北台灣最佳的火山地質公園呢!

    回覆刪除
  3. 108 37:
    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島嶼!!

    回覆刪除
  4. 基隆嶼還真是個風貌多又美麗的地方呢
    j10239

    回覆刪除
  5. 臺灣的地形可好多好多樣呢!
    基隆嶼的地貌還真有趣呢!
    可蘊含了好多不同的地形景觀ㄧㄡ
    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
  6. 基隆嶼是北台灣最鮮明的地標,基隆嶼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基隆嶼長約960m,寬約400m,海拔最高182m,基隆嶼是火山島,受季風和海浪衝擊的影響,島嶼常見海蝕洞與岩礁,在地質專家眼裡,是北台灣最佳的火山公園呢!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7. 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島嶼!!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8. 基隆嶼聽說那裡會有很多信天翁有機會希望能去

    回覆刪除
  9. 10203聽說那裡有海鳥

    回覆刪除
  10. 臺灣能有那麼漂亮的島嶼 祝在台灣真幸福! J102 34

    回覆刪除
  11. 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基隆嶼看看他特別的地形~10238

    回覆刪除
  12. 我一定要去基隆嶼看看這些很特別的地形
    J10618

    回覆刪除
  13. 我希望我爸媽能帶我去那裡玩
    J10609 張策允

    回覆刪除
  14. 真是漂亮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