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外營力

地質外營力簡介

  地質作用一般可分為內營力作用及外營力作用,這是主宰地表地貌的兩種力:內營力作用例如造山運動、板塊運動、岩漿活動及火山作用。內營力一般無法觀測,因為它是在地殼內部進行的營力;外營力作用例如風化、侵蝕及沈積作用,一般可以在地表上觀察到。


風化作用
日照及海水的浸泡重複在海岸進行,使巖石不斷的忽乾忽濕,一會兒長出白色的結晶巖,一會兒溶解而去。這些重複乾濕,重複結晶,忽冷忽熱及日曬雨淋的作用,使海岸的巖石表層逐漸剝落及崩散。
  
生物作用
在高低潮之間,有許多海岸生物在此活動,牠們在這兒生活、居住,不斷消耗著海岸的巖石,這種作用稱為生物風化作用。

山崩作用
「重力」這個無所不在的地形營力,也到處展現他的威力。海岸的懸崖、陸上的陡坡旁,常見崩落的巖石和土堆,它們就是在重力的牽引下發生山崩,並由落石堆砌而成的。

波浪作用
海水經年累月不停地衝擊著海岸,藉著侵蝕、搬運和堆積的作用,塑造了海岸地形,如:海蝕崖、海蝕平臺、海蝕洞等。海水侵蝕陸地的方法包括:水力撞擊力量,空氣壓縮作用、磨蝕作用、擦蝕作用和溶蝕作用。

流水作用
地表水的流動造成雨溝、蝕溝和山谷地形。因此,流水的侵蝕和搬運作用是陸地上地形作用最主要的營力。鼻頭角壯觀峻美的陸地地形,也是受此作用精雕細琢出來的。

土壤侵蝕作用

墜落的雨滴撞擊地面,迫使土粒崩散下移,地表的漫地流則有搬運的能力。當漫地流竄匯聚時,很容易將地面沖蝕出許多雨溝、蝕溝,而造成土壤流失。

分類
性質
作用力
地形特徵
風化
物理性溫度、冰凍、釋壓及生物作用崩解
化學性氧化、碳酸鹽化、溶解、水合、水解和生物作用岩石土壤化、鐵鏽石
侵蝕
河水沖蝕作用向下、溯源、兩側
海水沖蝕作用海蝕地形(海崖、平台)
冰川磨蝕、挖蝕作用風磨石
風力揚蝕作用冰川地形
搬運及沈積
河水重力作用沈積物
冰川和風重力作用冰磧物和風積物

9 則留言:

  1. J10832
    地質的外營力包括:風化作用 生物作用 波浪作用
    山崩作用 流水作用 土壤侵蝕作用
    真多樣化

    回覆刪除
  2. 108 37
    竟然有這麼多的作用
    哈哈 真是多樣化

    回覆刪除
  3. 地質外營利的作用還真多阿
    j10239

    回覆刪除
  4. 地質外營力的作用真是多阿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5. 我們算是麼?10203

    回覆刪除
  6. 哇!地質外營力有那麼多作用!真想不到 J102 34

    回覆刪除
  7. 外營力有那麼那麼多作用阿
    J10618

    回覆刪除
  8. 外營力好多作用好酷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
  9. 又複習了一課 勝堯J102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