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新二代 在台灣發光發熱

來自越南的阮金紅走出家暴,成為台灣首位新住民導演。 記者陳雅玲╱攝影
很多人對於新住民,往往留存他們只能從事三K(辛苦、危險、骯髒)基層工作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台灣為數眾多的新住民,已然在各個公眾領域發光發熱、貢獻所長。

當中有致力推動母語教學,為新住民姐妹勇敢發聲的越語老師;因為家暴離婚,卻因緣際會成為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紀錄片導演;也有帶著學生前往東南亞,投入史蹟搶救的新住民。有人則從漂泊的移工,成為台灣媳婦,努力考上博士班,同樣以推動母語為使命。

多數仍在求學階段的新二代,目前少數已踏入職場且獨當一面。他們運用自己的母語優勢,有人不到卅歲,年薪已破百萬。也有人大學還沒畢業,就從事母語教學,收入不輸一般上班族。他們都因為掌握了母語這張「門票」,為自己開創了更加精采且浩瀚的人生。從他們自信、青春的臉龐,也感受「母系認同」所給他們的愛與資源。

今天的「南向新世力」將介紹社會各個角落發光發熱的新住民及新二代,也告訴台灣社會,關於新住民及新二代的想像,不只有一種。
【2014/09/01 聯合報】

8 則留言:

  1. 原住民是台灣的驕傲,我們不可以這麼對待他們。
    J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2. 原住民是我們台灣少數的民族,我們要好好對待他們
    國102 趙以謙

    回覆刪除
  3. 原住民是我們台灣少數的民族,我們要好好對待他們
    國102 趙以謙

    回覆刪除
  4. 國10813鄭丞哲
    新住民我悶應該尊重他們
    讓他們有和我們一樣的待遇

    回覆刪除
  5. 新住民也是台灣的一分子,我們應該要抱著關懷,
    尊重的態度,對帶待他們,人人平等,
    每個人應想有的權利,都是應該被維護的!!!

    回覆刪除
  6. 以上,102許心柔

    回覆刪除
  7. 人人平等,新住民也是我們台灣的一份子,所以我們應該要尊重他們
    J10733張嘉芸

    回覆刪除
  8. 原住民也是台灣一分子我們應該尊重他們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