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前夕 全球60萬人遊行 呼喊救地球

166國民眾上街頭 促盡快行動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月23日在紐約舉行,周日(21日)全球共166國、2500多個地區,總計超過6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呼籲各國政府當局對改善氣候變遷盡快行動。
21日的遊行,光是紐約就有31萬人參與,其中包括好萊塢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馬克魯法洛,還有政治人物,如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紐約市長白思豪,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遊行民眾大多步行,少數人騎腳踏車,還有老人拄著拐杖、坐著輪椅,也有許多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夫妻。很多人穿著引人注目的服飾,大家喊著「不要化石燃料」的口號,沿著第六大道遊行,隊伍中有大型花車、氣球,還有寫著「救救地球」的標語。坐著輪椅的81歲葛拉斯克夫說,如果情況再這樣下去,再過一個世紀,我們就沒有地球了。
潘基文:我們要有更多作為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月23日在紐約舉行,周日(21日)全球共166國、2500多個地區,總計超過6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呼籲各國政府當局對改善氣候變遷盡快行動。
潘基文穿著印有「我為氣候變化而行動」的上衣,隨著群眾走了九個街區,他讚揚白思豪宣布紐約到2050年要減少2005年水準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潘基文說,看到這麼強的力量和聲音,讓他很吃驚,他也希望這樣的聲音能如實反應給參加會議的領袖,我們沒有第二方案,因為我們沒有第二個地球,我們要有所行動並引起更多作為。
除紐約外,21日全球各地,共舉行約2500個相關活動。倫敦有4萬人走上街頭,包括電影「哈利波特」女星艾瑪華森、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女主角艾瑪湯普遜。
巴黎民眾:各國領袖動起來

此外,墨爾本有3萬人上街,下著大雨的柏林街頭也有至少5千人,而里約有5千人參加,每個人臉上畫著綠色的愛心。巴黎也有4800人舉著寫著「氣候面臨危機」、「各國領袖動起來!」的標語上街頭。







氣候高峰會 難解貧富之爭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廿三日將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為歷來最大致力於氣候變遷全球領袖集會,預期與會的一百六十二國將作出大膽的承諾與宣言,然而富國與貧國的分裂預料也將徘徊不去。
紐約時報報導,會中,預料非洲國家將承諾設置從埃及開羅到南非開普敦的乾淨能源走廊,讓非洲重要城市開始使用再生能源如風能與太陽能等;全球同意熱帶雨林破壞於二○二○年前減半,二○三○年前徹底終結破壞;世界銀行將登高號召為廢氣排放訂定全球價格。
二○一四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預計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日在秘魯利馬舉行,主要是為二○一五年於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碳排放量最後磋商與協議,揭開十五個月的談判序幕,然而與者會可能仍因貧富國的舊分裂而爭執不休。
根據過去經驗,富國將表示他們對排放廢氣造成的傷害表達高度關切,然而並非全球暖化元凶卻飽受其害的窮國,將指責富國光說不練,未將關切化作行動。
印度洋島國塞席爾駐聯合國大使朱茂說:「我們一直告訴美國和已開發世界,『你們必須為此負責』。別告訴我們,你們無法減排,你們沒錢,卻又過著富裕生活。你們知道你們的排放正危害我們。你們必須協助我們。」



1 則留言:

  1. J106 44嚴心妤
    大家都說要節能減碳但確很少人真正做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