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居住人口 新加坡喝水要開源






不管有沒去過新加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新加坡國土小但競爭力十足,不過也有你看不到的憂愁,礙於地理環境條件,新加坡水資源極度匱乏,5成的水都是向鄰國馬來西亞買來的,為不再仰賴外來水源,新加坡近幾年都在積極開發污水回收再利用的技術,不但相當成功,為國內提供3成用水外,還計畫和日本企業合作,打造工業廢水處理再循環廠,希望能化解缺水危機。


新加坡在你的腦海中留下什麼印象,不外乎就是地方小,新加坡國土約台北市的2倍大,居住人口約500萬,雖然經濟發展有目共睹,但喝的水有部分卻是從這來的。新加坡民眾vs.記者:「你喝(廢水回收後的)自來水嗎?是的、是的,我們喝啊。」

新加坡礙於地理環境,水資源極度匱乏,早在1960年便向馬來西亞買水喝,現在從馬國進口的水估計約5成,但由於雙方為水價爭執不休,加上不想再仰賴他人,新加坡決定在協議2061年終止前,另尋出路。

新加坡公用事業局總裁趙文良:「我們要在水源協議終止前做好準備,我們要來實踐自己所需。」

如何製造乾淨安全用水,新加坡訂出的水資源戰略,包括外來供水、海水淡化,占全國面積2/3的雨水集水區,以及廢水回收淨化再利用4大計畫。

不過新加坡政府最倚重的,還是他們在樟宜機場附近打造的新生水廠,進入這裡的廢水經3道程序,能轉化成可飲用的新生水,並為新加坡提供3成用水,水廠估計再45年水產量能再增3倍,看準水資源是大商機,不少業者也投入水再生的技術。

新加坡矽晶圓系統製造首席執行長賈格狄許:「技術上是零風險的,因為我們從新加坡公用事業局收來的水質,超乎預期的好。」

新加坡接下來將和日本明電合作,興建第一座工業廢水處理與再循環廠,預計未來每日可處理的工業用廢水100萬加侖,相當於一個半的奧運游泳池這麼大。新加坡公用事業局總裁趙文良:「希望藉此能製造更好的科技和選擇,我們能有更好成本效益,長期來處理這些工業廢料。」

水務管理專家彼斯瓦斯:「未來有2大挑戰,第一如何讓水源系統消耗更少的能源,第二是消費者得要尊重這些水源。」

新加坡廢水處理技術,值得其他國家效法,但當地人均每日用水量,花了好大段時間才在去年降至151公升,殊不知地球上水資源其實遠比石油來的珍貴。網路影片:「地球97%的水是鹹水,2%水是冰凍的,來自冰川和冰帽,只有1%是飲用淡水,地球每8人就有1個人,每天都在尋找乾淨水源。」

據統計現今包括新加坡在內,共有37國有缺水危機,聯合國農糧組織也警告到2025年,包括中國跟印度在內,全球將有18億人缺水用。DukascopyTV主持人:「印度擁有全球18%的人口,水資源卻只有4%,有些分析相信到2030年,乾淨水源需求將超過供給增長5成。」

如何不讓危機到來,引爆水資源爭奪戰,成為全球的課題。【取自TVBS新聞】

13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台湾人真的很幸福喝水用水都很方便我們要更珍惜這得来不易的資源不要浪费

    回覆刪除
  2. 我們要珍惜水資源,不然以後就沒水喝了。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3.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以免未來沒有水喝。J20544

    回覆刪除
  4. 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水,不然總有一天水一定會被我們用光的。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5. 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水,不然總有一天水一定會被我們用光的。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覺得我們的水好珍貴
    J10735連心瑜

    回覆刪除
  7. 我們真的該好好的珍惜水源,不要浪費。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8. 真的應該要珍惜水源,不然會沒水喝!!!!
    J205 22 邱子庭

    回覆刪除
  9. 新加坡的能力真不容小覷J103 30

    回覆刪除
  10. J205 08 高梓傑 我去過新加坡 水還蠻甜的


    回覆刪除
  11. j20538
    新加坡的好朋友們,節約用水吧!別再浪費了

    回覆刪除
  12. 每個人都應該珍惜水,因為大自然的東西都是有限的

    回覆刪除
  13. 新加坡跟丹麥都有完善的污水處理.為什麼台灣沒有?
    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