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只剩2千隻 黑面琵鷺在中國北部地方找不到棲所

全世界只剩2千隻 黑面琵鷺在中國北部地方找不到棲所

每年固定南下過冬的美麗訪客黑面琵鷺,目前全球僅剩2千多隻,這個時候牠們應該留在渤海灣的濕地,但是卻集體擠在河口,這幾年大陸填海造地,沿著渤海灣到山東半島,興建超過7個港口,黑面琵鷺幾乎沒處落腳,東北開發計畫,未來填海造地面積要達到1千多萬平方公里,黑面琵鷺的棲息地,正面臨逐漸消失的命運。



優雅覓食,像個跳舞的天使,牠叫黑面琵鷺,全球僅僅2千隻,每年秋季都會呼朋引伴,一起飛到大陸東北,在有蝦有蟹的濱海溼地或潮間帶歇腳、繁殖。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這個區域,是候鳥來回南北遷徙,最重要的一個停歇地,沒有了它(濱海溼地),就像高速公路上沒有加油站一樣。」

而這個黑面琵鷺的「加油站」,現在正在面臨消失的命運,卡車載來的泥土,交給小山貓往潮間帶壓過去,填海造地,蓋港口,建大樓,跟黑面琵鷺搶地盤。

漁民:「這個樓建得可好,庄河遍地都是樓。」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都像鬼城一樣,就是建了很多樓看不見人。」

渤海灣填海造地,使得黑面琵鷺的落腳處,平均每年消失48平方公里,再加上高度開發港口,15年內,渤海的海岸線已經縮短了260公里。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庄河要建港,然後這邊這個大窟灣港,大連港,再後邊這個是長興島港,然後營口港,盤錦港,錦州港,總的來說,這個海岸線基本都在建港。」

每年過境的黑面琵鷺,現在全被趕到河口棲息,但是到了這裡,居然還不是百分百安全。央視新聞:「每當海參圈放水的時候,就能看到這樣的現象,死魚對於候鳥充滿危機。」

應該是悠游的姿態,卻全部都翻了白肚,河水中冒出白色泡沫,空氣中瀰漫漂白水的味道,而排放這些廢水的源頭,正是大連逐年增加的海參養殖戶。

大連參苗養殖戶:「這是醫用雙氧水,你像這個地方,海參尿和海參糞便(礁岩)不是發黑了嗎?發黑了以後就用它(雙氧水)。」

用雙氧水,把海參苗不需要的微生物殺光光,排入河中之後,就會把河裡的魚毒到死光光,海參長大後必須放養到海邊,仍然得定期使用生石灰殺菌一次,平均每畝地得灑7、80公斤。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大量的生石灰,不僅把這裏面的各種生物殺死,同時它會隨著潮水排放到近海。」

從渤海灣到山東半島,就算是國家級自然保育區,也全變成高經濟價值的海參養殖區,30年前黃河入海口清澈湛藍,今年已經氧化泛白。

不用特別為牠們做些什麼,反而需要人類什麼都別做,留塊濕地,停下挖土機,黑面琵鷺的美,就會永遠在你面前。

25 則留言:

  1. J20538
    希望大家不要再亂開墾不必要的地區,造成黑面琵鷺無法在台灣棲地,到時候黑面琵鷺可能就會在台灣消失,真得不用為他們做甚麼,只要停止人們亂墾伐的壞習慣,就會永遠看得見黑面琵鷺。

    回覆刪除
  2. J202 19過度的開發會使生態大滅絕.難道大陸他們要等到黑面琵鷺絕種才高興嗎?

    回覆刪除
  3. 不用特別為牠們做些什麼,反而需要人類什麼都別做,留塊濕地,停下挖土機,黑面琵鷺的美,就會永遠在你面前。
    J210 12 邱冠智

    回覆刪除
  4. 黑面琵鷺十分珍貴
    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護與保護牠
    J20435

    回覆刪除
  5. 我们一定要好好保護黑面琵鷺 J106 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6. J20441
    現在大家都把動物的棲息地開發成工業區 我們應該要阻止這些事繼續發生

    回覆刪除
  7. 不能隨便開發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啊!要好好的保護他們而不是讓牠們漸漸地消失
    J20546 羅鈺淇

    回覆刪除
  8. 不該為了自己而破壞生態
    J20231

    回覆刪除
  9. 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的利益而破壞了白鷺鷥的棲息地呢?白鷺鷥的消失誰來還我們呢?J20245

    回覆刪除
  10. 中國應該要好好保護黑面琵鷺
    J20511

    回覆刪除
  11. 中國要太自私了
    J20539

    回覆刪除
  12. 大家只是一時的方便,為了利益,讓白鷺鷥失去了這個棲息地 J202-42

    回覆刪除
  13. 上面是黑面琵鷺J202-42

    回覆刪除
  14. 應該好好保護這些黑面琵鷺 J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15. 把自己(中國)建築在別人(黑面琵鷺)的痛苦之上。
    J20445賴瑾葳

    回覆刪除
  16. 黑面琵鷺數量逐漸在減少,中國現在不斷的開發,更是加快黑面琵鷺的滅種速度。
    雖然開發很重要,但不應該過度開發,雖然會造成一時的中國繁榮,但卻會造成生態永久的破壞,中國應該要懂得適可而止。
    J202-33

    回覆刪除
  17. 黑面琵鷺已經越來越少了,怎麼可以為了蓋港口,建大樓而搶了牠們的棲息呢?要好好的讓牠們身存才對!!J20437

    回覆刪除
  18. 為了自己破壞生態
    黑面琵鷺越來越少
    中國應該要好好珍惜才對
    J204 44

    回覆刪除
  19. J204 29 陳語彤
    怎麼可以為了自己而去破壞動物的棲息地!人類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回覆刪除
  20. 為了建大樓,而填海造地,破壞了黑面皮琵鷺的棲息地,人類實在是太自私了J20439

    回覆刪除
  21. 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10628

    回覆刪除
  22. 生態保育在國際間都受到重視,如果因為人類的需要,而剝奪生物生存的權利,是否應該要好好檢討?

    回覆刪除
  23. 黑面琵鷺越來越稀少了,應該要做好保育的工作J21013

    回覆刪除
  24. 我們人類不應該跟動物強生存的地方J20413

    回覆刪除